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进补有讲究 水果可以蒸着吃

2015-01-27 07:18:34      家庭医生在线

明显降低的温度使“专坑”小宝宝的轮状病毒持续发威,小儿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各大医院的儿科急诊室里,腹泻患儿或伴随腹泻的患儿已增加至来院就诊患儿的50%左右。

儿科医生表示,注意卫生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宝宝的有效途径。若宝宝染病,切勿自行使用抗生素或止泻药,应及时就医;在小宝宝腹泻期间,家长应避免喂养不当,对小宝宝造成二次伤害,导致腹泻难愈;而在腹泻恢复期,还需防止小宝宝营养不良。

腹泻爱缠小宝宝 家长莫把腹泻当感冒

今年9个月大的聪聪,这两天成了医院里的常客。两天前,聪聪因为发热到当地医院就诊,当时除了有些低热外,聪聪还伴有呕吐的现象,但由于吐出来的量不是太多,聪聪妈妈也没太在意向医生阐述,于是医生就当做一般的感冒症状,开了退烧感冒药。晚上服用药物后,聪聪烧便退了。可是第二天清晨,聪聪却开始拼命拉肚子,一上午就拉了6次,虽然聪聪拉肚子时好像没什么痛苦,除了吃奶稍差外,精神等其他方面都挺好的,但是聪聪妈妈仍然放心不下,想到聪聪昨天还发烧感冒,今天又反复拉肚子,聪聪妈妈再一次带着聪聪赶到了医院。

在说明情况后,医生给聪聪开了大便检查的单子,很快检查结果就出来了,显示聪聪是轮状病毒抗体阳性。医生确诊聪聪得的就是小宝宝秋季高发的秋季腹泻。

医生告诉记者,入秋之后,像聪聪一样的腹泻宝宝越来越多。每年9月中旬至12月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以10至11月份为发病高峰期。秋季腹泻70%以上是由轮状病毒(因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感染引起的,多发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这主要与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脾胃功能欠佳,抵抗力弱有关。

秋季腹泻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一般为38℃~40℃)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很多家长容易以为是普通感冒而忽视。大约发病一天后,患儿才会出现腹泻症状,轻的每天5~6次,重的每天10多次。医生介绍,由于患儿频繁腹泻加上呕吐,导致食欲低下,容易营养不良,还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以及代谢性酸中毒,严重的话甚至危及生命,家长应引起重视。

腹泻后进补有讲究 按部就班很重要

看到小宝宝因腹泻而导致体重下降,不愿意吃东西时,家长们总会担心长此以往影响小宝宝的体质,甚至加重病情。聪聪本来身体就弱,在半年体检的时候还查出来缺钙,正在服用从医院配来的迪巧小儿碳酸钙D3颗粒,聪聪妈妈不知是否该继续给聪聪补钙。

对此,医生表示,秋季腹泻虽然来势汹汹,但作为急性病其实好起来也非常快,一般病程不会超过1周时间在患儿秋季腹泻的恢复阶段,补钙的一环。针对腹泻不同病程的不同进补方式,医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发病腹泻期间,由于小宝宝的肠胃功能明显受损,消化功能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理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少吃,以清淡、流质为主,并暂停钙剂等营养药品的服用,从而减少胃肠压力,帮助胃肠功能尽早恢复;而在腹泻恢复时期,前期辅食等食物的减少摄入导致了营养吸收不良,特别是人体中的钙质随着腹泻而排出体外,此时,适当补充钙剂能有效补充人体流失的钙。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糖在肠道酵解的过程会加剧腹泻的症状,为了小宝宝更快更好的康复,家长们应避免小宝宝对甜食的喜好,这也同时体现在挑选钙剂的口味上。像聪聪之前服用的迪巧小儿碳酸钙D3颗粒医生表示可以考虑继续服用,因为迪巧钙采用的淡奶口味不会造成小宝宝对甜味的偏好,而且迪巧钙剂中也添加了维生素D3能够帮助人体更好地吸收钙质。

此外,对于如何有效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医生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尽量少带小儿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避免接触病儿;注意卫生,小儿使用的玩具和能够触摸到的家具,要勤用清水冲洗,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不要吃生冷食品,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被,避免受暑或着凉。另外,家长们还可以给宝宝接种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的活疫苗等。

婴幼儿腹泻怎样护理

首先在不影响孩子营养的情况下,给消化道休息的时间。在医生治疗开始时适当禁食,一般可禁食8至12小时,同时给予口服补液盐,这样可以代替静脉输液。

要注意的是,新生儿腹泻家长要慎用口服补充液体疗法,如果孩子出现腹泻次数和量都有所增加,频繁呕吐、不能正常进食,发热超过38℃就应该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情况考虑是否需要静脉输液,防止脱水。

开始治疗后,可逐渐恢复饮食,母乳喂养的孩子应缩短每次喂乳的时间,可以用浓米汤加牛奶喂食,保证婴幼儿的热量和营养的补充。

忌食生、冷、油腻食物,如瓜果、汽水、油条等。给予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米汤、米粥、稀释牛奶或脱脂酸奶等。同时鼓励孩子多饮水。

腹泻的小儿肛门周围皮肤会发红,严重者局部破溃、发炎。因此,对婴儿要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屁股,以防尿道感染及臀炎。如果臀部已经发红,清洗后涂一些鞣酸软膏。

对于低龄幼儿在拉肚子的初期要记录好大便次数、大便量和每天喂食的量,随时向医生反映。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如果孩子四肢发凉,可以用热水袋保暖,但要注意防止烫伤。

注意居室空气流通,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要接触病患儿,防止交叉感染。恢复期要重视营养,饮食中要逐渐增加易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

水果蒸着吃可以治病

大枣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蒸熟的枣相对于生枣更易消化,脾胃功能比较弱的人可以把大枣放入碗中直接蒸熟后食用。对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者,还可以将大枣与枸杞、鸡蛋一起蒸着吃。

做法:取红枣5枚、枸杞少许,洗净后用清水浸软,然后将红枣去核;取鸡蛋2枚,加入适量盐打成蛋液,然后加入红枣、枸杞和凉开水,隔水蒸至蛋液凝结即可食用。

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且在蒸的过程中,还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其中,最常用的要数川贝冰糖梨。

做法:取大雪梨1个,切下梨盖,去掉内核,倒入3克川贝粉和适量冰糖,再覆上梨盖,放到碗里隔水蒸10分钟,关火待梨温热时把蒸出来的汤喝下,并把梨吃掉,每日1次,有很好的止咳作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川贝冰糖梨不适合风寒咳嗽者食用(风寒咳嗽常常表现为咳嗽、咳痰清稀色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小儿腹泻贴有什么作用

小儿腹泻贴有什么作用?详细>>

夏季小儿腹泻Q&A

治病要治本,先找找腹泻的原因,别急于给宝宝吃止泻药或者抗生素。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病情。 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并发症多多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其特点是大便次数频繁、便质稀薄或呈水样。虽然腹泻是生活中的常见病,不过很多人对腹泻的认识也仅存在于吃药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