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一天排便几次是正常 缓解腹泻如何按摩

2015-02-02 07:43:39      家庭医生在线

排便是人体的正常行为,但难免也会出现便秘 或腹泻 等各种问题。有人一天“嗯嗯”4、5次,有人4、5天“嗯嗯”一次。而且,“嗯嗯”这个话题似乎也不好和周围人讨论,算的上是货真价实的难言之隐。到底人一天该排便几次呢?

无法定量的正常“嗯嗯”次数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教授安阿玥曾在回答患者疑问时表示,“一天一次大便”是个认识误区。所谓正常排便,次数不是绝对的指标,大便的性状、颜色、气味,人体的异常反应、自身感受才是最主要的。事实上只有六成人能做到每天一次大便。有的人三四天大便一次,有的人甚至每周一次大便,但身体啥毛病没有,也算正常。

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博士丁曙晴在文章中表示,目前肛肠科医生公认的是,每周大便>3次,量也相当,就不算便秘;有的人一天大便次数≤3次,没有明显的拉稀等情况,也算正常。

正常大便6标准

“看便识病”首先要了解什么样的大便是正常、健康的。

性状:条状软便不粘连。健康的大便多呈条状软便,在便池内不粘连,能浮在水面,水冲即净。糊状、没有干结成块的大便也属正常。食物蛋白质高时,大便会偏硬,近似黏土;碳水化合物高时,大便则偏软或成糊状。

颜色:黄色或黄褐色。正常大便呈现黄色或黄褐色。摄入奶制品,大便多为淡黄色;吃较多绿色蔬菜时,大便会偏绿;吃肉较多,大便为棕黄色;吃猪血、猪肝,或服用某些中药时,大便发黑。

气味:带有微臭。由于细菌分解产生的粪臭素等,正常大便是微臭的,爱吃肉的人气味会重一些,素食者味轻。如果臭得难以忍受,可能有健康问题。刺鼻酸味、烧焦味都可能由消化不良 引起;腥味,则可能意味着消化道出血 。

数量:“一条便”约100克。健康大便多呈形如香蕉的条状,每条长度约10~15厘米,重量约100克,每次排2~3条。排便量可因食量、食物种类等发生改变,如膳食纤维摄入较多,排便量会增加。

次数和习惯:每日一次,晨起排便最佳。排便次数和习惯因人而异,每日一次、晨起排便者居多。一般而言,无排便困难及其他不适,1~3天排便一次不算便秘,一天排便不超过3次不算腹泻。

排便感觉:5分钟内排出,无残留便意。能在1~2分钟内自然、通畅地排出,整个时间不超过5分钟,便后觉得轻松,没有残留便意,就是正常“畅便”。

慢性腹泻勿忽视,脂肪泻多为化学性消化不良

腹泻被大部分人视为 “小事”,认为只要调整饮食,注意生活节奏,就会慢慢好转,殊不知慢性腹泻也不可一概而论,如果是由于化学性消化不良而引起的脂肪泻,则需要及时针对病症进行关注和处理。

那到底什么是脂肪泻呢?典型脂肪泻为大便次数变多,粪便色淡,量多,油脂状或泡沫状,常浮于水面,多具恶臭,一般会有腹痛的表现,主要是脂肪在人体消化道内未被完全代谢后的产物。

说到脂肪泻的原因则是由于人在摄入脂肪类的食物后,先在胃部经过胃酸的初步消化,然后食物在胆汁中的胆盐、胆固醇和卵磷脂等的作用下,使脂肪进一步乳化成为许多微滴。接着在胰脂肪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甘油和脂肪酸。最后,这些甘油和脂肪酸才能被利用或作为储备物质储存起来。整个消化过程犹如一条工厂的流水线,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脂肪无法被彻底消化而表现为脂肪泻。

通常来讲,脂肪泻的发生可以归结为两大原因。一是突然地摄入过多的脂肪类物质,从源头上加重了消化道对脂肪代谢的负担;二则是机体本身“流水线”上的“人手不足”,如胆汁分泌障碍,胰脂肪酶缺乏等等。尤其对于老年人而言,在本身胆汁和消化酶分泌已经大不如前的基础上,更钟爱于要在秋季习惯性地“贴秋膘”,让本身已千疮百孔的胃肠道,彻底濒临崩溃,可谓“以养生之名,促伤身之实”。

而缓解脂肪泻的方法也着眼于这两大原因。一方面饮食控制,不能盲目地跟风“贴秋膘”,少食油腻食物,更要避免一次性过多摄入。另一方面就需要补充外源性的消化酶来对抗自身分泌不足的缺点。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消化酶制剂有多种,过去常用的如多酶片、胰酶肠溶片、胃蛋白酶等由于工艺粗糙,疗效差而逐渐被淘汰,新一代的消化酶制剂如泌特(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抗酸性则得到了提高,可在消化道的不同部位释放相应的消化酶,药效更佳。

些纯粹的胰酶制剂,特点是脂肪酶含量在所有消化酶制剂中最高, 达10,000 IU,仅适合胰源性消化不良,适应的人群较小。而一些含酶种类多的制剂,尽管适用于各种消化功能减退的患者,但又因为脂肪酶含量较低,也并不能彻底解决脂肪泻的问题。泌特除了胰脂肪酶、蛋白酶外尚加入了可促进胆汁分泌的阿嗪米特以及减少肠道产气的二甲硅油,相对来说是目前这类药品中比较推荐的首选药物。

虽然通过服药缓解脂肪泻较为方便,但常言道“病从口入”,最主要的还需我们平时多加注意饮食控制。

缓解腹泻的自我按摩方法

全身放松躺于床上,双腿弯曲,做一下动作。

1,由胸骨下方开始沿着胸部正中线,用手掌由上而下推动2分钟左右,开始逐渐加重,此方法能够消食散结、开胸顺气。

2、用左手掌以掌根为主,从左向右横推,能够帮助胃内食物排空,而在胃部顺时针的按摩是一种平和的手法,既不会补也不会泻,只能起到平衡胃部的功能。按照本条方法,每次按摩2分钟左右,能够增加胃部消化,促进胆汁分泌。

3、以脐为中心,用手掌根部,按住顺时针方向揉动2分钟,换手反之揉动2分钟,此方法能够促进小肠蠕动,促进消化。

5、用手掌沿整个腹部,从两个方向进行推拿,反复三遍,有利于促进结肠蠕动

6、用两手纵向抓起腹壁进行抖动,反复抖动,3遍为佳。有促进消化、消脂减肥的功效。

4、双手放在腹部两侧,由外向内推挤,动作不要太快,力度由轻到重,反复推拿2分钟左右,能够有效增强腹腔内各器官功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分辨小儿的正常排便和腹泻

如果宝宝排便次数或粪便中的含水量突然增加,甚至有血丝,那么,腹泻的可能性便提高了。腹泻伴随的症状包括发烧、脱水和腹痛,除了会引起家长照……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按摩止泻 教你如何避免腹泻的发生

小孩子腹泻是很常见的,缓解腹泻不一定要吃药,而且吃药常有副作用,那么教你怎么按摩缓解小孩腹泻吧。说到小儿腹泻,可以说没有一个孩子没经历过……详细>>

从排便情况辨明腹泻部位

急性腹泻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病人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在先;继以腹泻,每日3……详细>>

人一天几次大便才正常?四个月宝宝便秘按摩有效吗?

大便的性状和次数可以反映人体消化道的健康情况。黑便,血便,便秘,腹泻等都表明消化道出了问题。那么人一天几次大便才正常呢,宝宝便秘应该怎样……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腹泻 3个常见方法

人们总认为冬季腹泻是小病,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而引起的,吃点药挺几天就能过去,无需特别对待。其实腹泻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会导致人体内的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