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苹果番茄帮大忙

2015-02-23 07:06:3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消化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并且家人为此也是十分的担心,大多数人都是采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儿童往往都厌恶药物,那么有没有什么药膳食疗的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中医儿科专家就针对此类疾病介绍了几种,儿童消化不良的药膳配方,接下一一为大家介绍。

1、山楂山药汤:山楂9克,山药15克,白糖25克,煎汤代茶,每日一剂,连服1周。本方适用于脾虚疳积之症。

2、参芪鸽肉汤:乳鸽1只,去杂毛及内脏,将党参10克,黄芪15克,白术9克打为粗末,布包后塞入鸽腹,隔水炖至烂熟,饮汤吃肉。3天炖服一剂,连服4-6剂。本方适用于气血两虚者。

3、石榴皮汤:取石榴皮30克,水煎,加糖适量调匀,代茶饮。

4、豆蔻粥:肉豆蔻5~10克,生姜2片,粳米50克。 先把肉豆蔻捣碎研为细末,用粳米煮粥,待熟沸后加入豆蔻末和生姜,同煮为粥。早、晚温热服食,一般3~5天为1个疗程。 开胃消食,温中下气。适用于宿食不消、呕吐、虚泻的儿童服食。 此粥仅适宜虚寒患者,实热病症不宜选用,且饮食者用量不宜过大。

5、香姜牛奶:丁香2粒,姜汁1茶匙,牛奶250毫升,白糖适量。 将丁香、姜汁、牛奶等同放锅内煮沸,除去丁香,加白糖即可食用。 主治小儿疳积瘦弱,食入即吐等症。

6、梅花粥:白梅花3~5克,粳米50~100克。 先将粳米煮粥,待将成时,加入白梅花,同煮沸2~3开即可。每天分2次空腹温热服食,3~5天为1个疗程。健脾开胃,舒肝理气。适用于食欲减退的儿童服用。

春节期间出现小儿消化不良如何缓解

1、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 纤维素 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蒸苹果泥的做法:准备一个苹果,切对半,去核。入蒸笼蒸10分钟左右后出锅,用勺子将内部果肉捣烂即可食用。

2、 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 维生素C ,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 维生素 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西红柿鸡蛋 汤的做法:准备2个西红柿,2个鸡蛋,少量油和盐。将1个西红柿用刀切成小丁,另一个打成西红柿汁。锅中热油放西红柿丁煸炒,炒至西红柿出红汤后,倒入开水继续用大火煮至汤色变红。将处理好的西红柿汁倒入煮开后的番茄汤。再次煮开后将打好的蛋液螺旋倒入,半分钟后加盐调味即可。

治疗宝宝消化不良的方法

1、将熟透的苹果搓成泥,放在淡茶水中饮用,本方法适用于1岁以上的儿童痢疾。

2、将奶糕炒至淡黄色,炒后淀粉变为糊精。可吸收水分。食后有止泻及消化作用。

3。冲泡一些淡红茶水,每天给宝宝饮用四次,切记不要过量,对急性胃肠炎的宝宝有奇效。

4、茶叶4克,陈皮1克,加一碗水浸泡24小时左右,然后煎煮至半碗。1岁以下宝宝每次服半食匙,每日3次;1-2岁宝宝,每次服1食匙,每日3次;3-4岁宝宝,每次服1匙半,每日3次,可治小儿夏秋消化不良、腹胀腹泻。

5、去适量大米洗净后凉至半干,然后炒成焦黄色。然后取100毫升水,加如10克炒焦米,用文火煮1小时。然后将米渣筛去,加入0.4%的食盐。此方易于消化,并具有吸附作用。热能低,适用于严重腹泻及消化不良的患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需要非常充足的营养,如果小儿消化不良就会直接影响营养的吸收,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消化不良,可发于任何人,就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也会有消化不良的情况,一旦幼儿出现消化不良,可出现不肯吃饭、腹泻、便秘等情况,时间一久,对孩子……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试试这6个妙招

消化不良是小儿发育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小儿消化不良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