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病理病因有哪些?

2014-10-31 16:18: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的病理病因:急性胃炎病因(35%)可由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毒素等引起。此外,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或各种因素所致的机体变态反应均可作为内源性刺激因子,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慢性胃炎病因(45%)现已明确Hp感染为慢性胃炎的最主要的病因,专家指出,慢性胃炎病因医学临床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与周围环境的有害因素及易感体质有关。物理的、化学的、生物性的有害因素长期反复作用于易感人体即可引起本病。

1、长期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食物及进食粗糙食物或吸烟等。

2、急性胃炎如治疗不当,迁延不愈可转变为慢性胃炎。

3、胃酸缺乏。

4、细菌及其毒素的作用。

4疾病诊断

诊断

急性胃炎表现为贲门和胃体部粘膜的中性粒细胞浸润。慢性胃炎常有一定程度的萎缩(粘膜丧失功能)和化生,常累及贲门,伴有G细胞丧失和胃泌素分泌减少,也可累及胃体,伴有泌酸腺的丧失,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和内源性因子的减少。

鉴别诊断

慢性胃炎

胃癌:慢性胃炎之症状如食欲不振、上腹不适、贫血等少数胃窦胃炎的X线征与胃癌颇相似,需特别注意鉴别。

消化性溃疡:两者均有慢性上腹痛,但消化性溃疡以上腹部规律性、周期性疼痛为主,而慢性胃炎疼痛很少有规律性并以消化不良为主。

慢性胆道疾病:如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常有慢性右上腹、腹胀、嗳气等消化不良的症关,易误诊为慢性胃炎。

急性胃炎

应和早期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鉴别。

内镜检查有助于诊断和鉴别诊断。

5检查方法

常见检查项目

胃镜、纤维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检测、血液电解质检查、血常规

检查

胃镜检查结合直视下活检,是确诊胃炎的主要方法。

慢性胃炎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阳性率高达70%~90%,可通过胃镜取胃黏膜组织检查,也可查患者血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体,还可以在抗幽门螺旋杆菌治疗前后检查,作为追查指标之一。

浅表性胃炎胃酸正常或偏低,萎缩性胃炎则明显降低,甚至缺乏。

萎缩性胃炎可在血液中检测出壁细胞抗体、内因子抗体或胃泌素抗体。

此外,X射线钡餐检查对慢性胃炎的诊断帮助不大,但有助于鉴别诊断。

急性胃炎的检查

1、少数病人需行胃、肠x线钡餐。

2、胃镜,必要时行胃粘膜活检及幽门螺杆菌检查。

3、必要时行胃液分析,测定基础泌酸量、最大泌酸量及胃液ph值。

6并发症

急性胃炎并发症较少较轻,慢性可见:

一、胃出血:慢性胃炎出血并不少见: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粘膜糜烂出血,以黑便为主要表现,若出血量大时可突然吐血,重者头晕,心慌、眠黑、大汗、甚至休克等。

二、贫血:慢性胃炎大量失血后伴有两种贫血:

1、巨幼红细胞贫血,即恶性贫血,患者具有贫血表现,头晕、乏力、心悸、面色苍白。

2、缺铁性贫血,一是慢性失血所致;二是慢性胃炎患者吃饭少,营养不足引起;三是胃酸缺乏。

三、胃溃疡:胃溃疡与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同在,存在明显的炎症刺激,胃粘膜萎缩变薄,并发糜烂、溃疡,应及时进行胃镜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四、胃癌前期:慢性胃炎的癌变与胃炎性增生密切有关。有两种情况的慢性胃炎易癌变:

1、慢性胃炎伴有恶性贫血者,癌变发生率比其它胃肠病要高出20倍以上,要引起胃肠病患者重视。

2、萎缩性炎伴肠化及重度不典型增生者。

7预防护理

预防

1、远离化学刺激

如口服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利血平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大量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等,均可刺激损伤胃黏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而致急性单纯性胃炎的发生。

2、避开病菌因素

急性胃炎的诱发原因常见的是由于不洁饮食所致的急性胃炎,常见的细菌感染为葡萄球菌外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沙门菌属内毒素及嗜酸杆菌。幽门螺杆菌在急性感染期也出现急性胃炎,若未能消除可能转化为慢性活动性胃炎。病毒感染因素常见的有流感病毒、肠道病毒等。

3、其他因素:

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各种因素所致的机体变态反应及某些全身性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呼吸功能衰竭、维生素缺乏病、小肠吸收不良及晚期癌肿等均可作为内源性刺激因子,引起胃黏膜急性炎症。

护理

1、避免坚硬、粗糙、纤维过多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亦须避免过酸、过辣、香味过浓、过咸和过热的食物。食物应营养丰富而又易于消化。

2、进食时应细嚼慢咽,和唾液充分混合。进食要定量和少食多餐。

3、安排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时间,避免晚起或过度劳累。避免在情绪紧张、愤张、抑郁、过分疲劳时勉强进食。

4、如病人突然出现大量呕血或黑粪,且有冷汗和脉速、血压波动,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表性胃炎8大病因 浅表性胃炎的危害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是胃病的一种,也是胃病患者非常困扰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什么吗?详细>>

急性酒精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急性酒精性胃炎是什么?酒精先破坏血管内皮,然后引起血管扩张,使血流缓慢,血浆渗出到血管外。同时局部产生的大量炎性介质使白细胞浸润,胃酸分……详细>>

胃炎病因有哪些?慢性急性有什么不同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糜烂性胃炎的病因 糜烂性胃炎“五养”规则

糜烂性胃炎是一种很严重的胃炎,是很多患者非常困扰的事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糜烂性胃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详细>>

肠胃炎有哪些病因?

肠胃炎具有难以判定具体病因的情况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