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葡萄糖是什么

2014-05-30 20:15:20      家庭医生在线

  生理性黄疸大多在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持续时间较长, 除有轻微食欲不娠外,无其他临床症状。宝宝患有黄疸,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么,新生儿黄疸葡萄糖是什么?新生儿黄疸葡萄糖为退黄疸,给新生儿服用葡萄糖,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一下新生儿黄疸葡萄糖。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2~3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不知道喝葡萄糖水可以退黄这个结论是如何得来的,并且在许多医院,甚至是大医院里,医生护士都这样来指导家属。事实上,这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病因

  1、胆红素生成过多

  因过多的红细胞的破坏及肠肝循环增加,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常见的病因有:红细胞增多症、血管外溶血、同族免疫性溶血、感染、肠肝循环增加、红细胞酶缺陷、红细胞形态异常、血红蛋白病。

  2、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

  由于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的功能低下,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常见的病因有:缺氧和感染、Crigler-Najjar综合症、Gilbert综合症、Lucey-Driscoll综合症、药物(如磺胺、水杨酸盐、吲哚美辛、毛花苷丙等)。

  3、胆汁排泄障碍

  肝细胞排泄结合胆红素障碍或胆管受阻,可致高结合胆红素血症,但如同时伴肝细胞功能受损,也可有未结合胆红素的升高。常见的病因有:新生儿肝炎、先天性代谢性缺陷病、综合症、胆管阻塞。

  新生儿黄疸可以喂葡萄糖或者糖水吗?

  有人说宝宝一出生就应该喂食葡萄糖水,这样可以改善黄疸症状。喝葡萄糖水,对治疗黄疸并没有特殊的帮助,其实和喝白开水的作用是一样的,就是利尿,让胆红素可以更快地通过尿液排出体外。

  新生儿的第一口食物绝对不应该是葡萄糖水、普通的水或者是奶粉,而应该是母乳。现在提倡“早开奶、勤喂奶”。当新生儿降临人间后半个小时便可开始母乳喂养,最晚也不能超过6小时。这样,宝宝就不会发生低血糖,也就没有必要在开奶前喂糖水了。

  美国儿科医学会也明确反对给黄疸婴儿喂水、糖水或者任何非奶类液体,因为这会加重黄疸。消化道充满葡萄糖的婴儿会没有胃口吃奶,吃奶次数和量都会降低,从而影响胆红素的排泄,导致疾病加重。

  以上就是对新生儿黄疸葡萄糖的介绍,一旦发现黄疸及时去医院诊治,无论是妈妈怎么坐月子,一定不能让宝宝在黑暗的家中度过新生儿时期,只要不是寒冷的大风天气,每天都应该开窗通风换气,让自然光线照进室内,若气温许可,最好给宝宝勤洗澡,这样不仅便于发现宝宝是否有黄疸出现,同时也对宝宝大脑发育非常有利。若发现有黄疸,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都应咨询专业医生,以便及时诊治,千万不能等待黄疸自然消退。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葡萄糖是什么?

http://www.mmbang.com/bang/456/487351 http://www.qbaobei.com/chengz……详细>>

黄疸是什么病 新生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新生儿时期的黄疸大多数是生理性的,不需要特殊处理可以自行消退。黄疸一般在出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指数是多少?

十月怀胎,终于和宝宝见面了,初为人母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然而,许多家长在宝宝出生后不久,便发现自己的小宝贝面色、眼睛发黄,有的不知所措,……详细>>

宝宝黄疸是什么?24小时内不消退要及时治疗

宝宝黄疸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会患有黄疸?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详细>>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新生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婴幼儿腹泻固然有家长照顾不周的因素但也有其客观原因存在,所以家长们不必紧张或自责,找找宝宝腹泻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