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道致病菌有哪些

2014-07-01 08:55:53      家庭医生在线

  肠道致病菌有哪些?目前正处于炎热的夏季,正是肠道致病菌繁殖的季节,需要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不然夏季就是感染性腹泻、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期。那么,肠道致病菌有哪些?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肠道致病菌有哪些?一般就是指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等等,主要就是大肠菌群.实现对腹泻等病原菌的快速、准确检测与鉴定,对引起感染性腹泻的暴发与流行的常见肠道致病菌进行检测与鉴定方法研究。

  方法 将常规PCR与半套式PCR及随机引物扩增DNA多态性分析(RAPD)等技术相结合,对常见肠道致病菌,如志贺菌、沙门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O157:H7等进行检测与鉴定。结果 uidA引物可特异扩增沙门菌、志贺菌及大肠杆菌,而3种特异性引物则只扩增相应的致病菌;第一次PCR敏感性。

  一、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中最著名的一种细菌,主要寄生于大肠内,约占肠道菌中的1%。是一种两端钝圆、能运动、无芽孢的革兰氏阴性短杆菌。大肠杆菌能合成维生素B和K,正常栖居条件下不致病;若进入胆囊、膀胱等处可引起炎症。在水和食品中检出,可认为是被粪便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数常作为饮水、食物或药物的卫生学标准。

  大肠杆菌O157:H7血清型属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自1982年在美国首先发现以来,包括中国等许多国家都有报道,且日见增加。引人注目。在美国和加拿大通常分离的肠道致病菌中,它已排在第二或第三位。大肠杆菌O 157:H7引起肠出血性腹泻,约2%~7%的病人会发展成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儿童与老人最容易出现后一种情况。致病性大肠杆菌通过污染饮水、食品、娱乐水体引起疾病暴发流行,病情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二、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病的病原体。属肠杆菌科,革兰氏阴性肠道杆菌。已发现的近一千种(或菌株)。按其抗原成分,可分为甲、乙、丙、丁、戊等基本菌组。其中与人体疾病有关的主要有甲组的副伤寒甲杆菌,乙组的副伤寒乙杆菌和鼠伤寒杆菌,丙组的副伤寒丙杆菌和猪霍乱杆菌,丁组的伤寒杆菌和肠炎杆菌等。除伤寒杆菌、副伤寒甲杆菌和副伤寒乙杆菌引起人类的疾病外,大多数仅能目引起家畜、鼠类和禽类等动物的疾病,但有时也可污染人类的食物而引起食物中毒。

  沙门氏菌在水中不易繁殖,但可生存2-3周,冰箱中可生存3-4个月,在自然环境的粪便中可存活1-2个月。沙门氏菌最适繁殖温度为37℃,在20℃以上即能大量繁殖,因此,低温储存食品是一项重要预防措施。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随着我市进入夏季,气温明显升高,呼吸道传染病会逐渐减少,而肠道致病菌容易在这一季节生长繁殖,感染性腹泻、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将会增加。市民应养成喝开水、吃熟食、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在外少吃凉拌菜和肉类烧烤食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研究表明:益生菌有助抵抗致病菌感染

这项研究是第一次研究在哺乳细胞肠道细胞的感染过程中,罗氏菌素所产生的影响,并且提示着在旨在挫败沙门氏菌感染的未来疗法中,利用益生菌或它们……详细>>

胃肠道胀气的病因有哪些

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伴有恶心、嗳气、打嗝、肚子胀等。其中,嗳气、腹胀……详细>>

胃肠道胀气的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胀气是人们对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系列症状的总称,消化不良多表现为饭后腹部疼痛或不适,常伴有恶心、嗳气、打嗝、肚子胀等。其中,嗳气、腹胀……详细>>

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病因有哪些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有精神因素的背景,以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详细>>

胃肠道功能紊乱的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功能紊乱,又称胃肠神经官能症,一组胃肠综合征的总称,多有精神因素的背景,以胃肠道运动功能紊乱为主,而在病理解剖方面无器质性病变基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