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梗阻性黄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5-30 00:32:29      家庭医生在线

胆道系统阻塞时,胆汁的排泄受到阻碍而使胆红素返流到血液引起的黄疸,称为阻塞性黄疸。梗阻部位可在肝内或肝外,有完全性梗阻和不完全性梗阻。常见的病因有毛细胆管型肝炎,胆石症、肝癌、胆管癌、胰癌、胆道蛔虫症等。那么,梗阻性黄疸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间接胆红素

间接胆红素又称非结合胆红素,即不与葡糖醛酸结合的胆红素。由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组成总胆红素。血清间接胆红素升高,主要与各种溶血疾病有关。原因是大量的红细胞破坏后,大量血红蛋白被转变成间接胆红素,超过了肝脏的处理能力,不能将其全部转变成直接胆红素,使血液中的间接胆红素升高。

2、红细胞直径(MCD)

红细胞直径是指红细胞的直径。红细胞体积很小,直径只有7~8μm,形如圆盘,中间下凹,边缘较厚。它具有弹性和可塑性,在通过直径比它还小的毛细血管时,可以改变形状,通过后仍恢复原形。

3、经皮肤穿刺胆道造影

经皮肤肝穿刺胆管造影,又称PTC,是胆道X线造影检查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目前主要用于阻塞性黄疸的病人,通过检查可以了解胆道阻塞的部位、范围和原因,可以帮助外科医生选择适当的手术方法和步骤。

4、尿对羟苯丙酮酸

人体内酪氨酸来自食物和体内苯丙氨酸的羟化反应,然后通过不同途径进行分解代谢。小部分酪氨酸代谢成多巴。进一步变成多巴胺、正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大部分酪氨酸的分解转变成尿黑酸,进一步分解成乙酰乙酸和延胡索酸,少见的遗传性对-羟苯丙酮酸氧化酶或尿黑酸氧化酶缺乏就发生酪氨酸血症和黑尿症。

5、甲胎蛋白变异体(AFPV)

甲胎蛋白异质体对于伴有AFP升高的原发性肝癌与良性肝病(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甲胎蛋白是一种糖蛋白,英文缩写AFP。正常情况下,这种蛋白主要来自胚胎的肝细胞,胎儿出生约两周后甲胎蛋白从血液中消失,因此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微克/升。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梗阻性黄疸的症状有哪些?

胆道系统阻塞时,胆汁的排泄受到阻碍而使胆红素返流到血液引起的黄疸,称为阻塞性黄疸。梗阻部位可在肝内或肝外,有完全性梗阻和不完全性梗阻。常……详细>>

梗阻性黄疸的病因有哪些?

胆道系统阻塞时,胆汁的排泄受到阻碍而使胆红素返流到血液引起的黄疸,称为阻塞性黄疸。梗阻部位可在肝内或肝外,有完全性梗阻和不完全性梗阻。常……详细>>

梗阻性黄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梗阻性黄疸是由肝内毛细胆管、小胆管、肝胆管、肝总管或胆总管的机械性梗阻所致。那么,梗阻性黄疸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详细>>

梗阻性黄疸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梗阻性黄疸是什么?梗阻性黄疸是由于胆红素排泄道路不畅而形成的黄疸,它可由感染、结石、寄生虫、肿瘤等因素引起。临床上可有黄疸、皮肤明显痛痒……详细>>

老年肠梗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老年肠梗阻在老年急腹症中,仅次于胆道疾病和急性阑尾炎,居第三位。国内老年急性肠梗阻的发病率各家报道不一,大约在15%~20%左右。那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