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孕妇便秘如何治疗

2014-05-19 09:38: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孕妇便秘如何治疗?孕妈妈在怀孕期间,便秘是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也是常常被孕妈妈们疏忽的地方。然而,千万别小看这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会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那么有没有缓解孕妈妈便秘的良方呢?

  一是多吃点蔬菜瓜果杂粮。

  孕妇在怀孕期间常常会吃很多东西进行补充营养,特别是进食过于精细,使得肠道的蠕动能力下降,导致便秘所以在怀孕期间,孕妈妈不只要吃大鱼大肉来补充营养,也要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瓜果和粗粮杂粮。比如多吃些芹菜、香蕉、燕麦、糙米等等。而且要有计划的进食,不要暴饮暴食。

  二是每天早晨定时排便。

  每天早上和每次吃完饭后比较容易出现便意,一般来说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排便是最好的。所以在气喘后先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或者是白开水,然后吃早餐的时候就会促进胃结肠反射,很快就会有排便的感觉,长期这样就会养成早餐排便的好习惯,特别是早上醒来的时候。

  三是每天多喝水。

  在怀孕期间,由于激素的变化,孕妈妈可能会觉得口干舌燥的,特别是夏天的时候。所以孕妈妈应该要选择多喝水,有效预防便秘,但是每天饮水都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否则就是喝了水也不一定有效果。一般每天要在固定的时候喝水,要大口的喝水,但不能暴饮。大口喝水是为了让水科院快点到点结肠的位置,避免被肠道吸收到血液。

  四是每天锻炼活动。

  在怀孕的时候有些人就什么都不做了,纯粹的躺床上养胎。其实这样反而容易加重便秘,特别是孕晚期的时候,由于肚子大,行动不方便,所以便秘现象就更严重了。孕妈妈还是需要适当的运动的,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曾倩孕妈妈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胃道蠕动,预防便秘,促进消化。所以孕妈妈在怀孕的时候也要做些轻松的简单的家务活或者是做做运动,比如散步。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食疗有哪些

孕妇便秘食疗有哪些?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怎么办?近年来国外医生热心推荐一种强化骨盆底肌肉的运动,对排便很有帮助,称为卡捷运动。做卡捷运动时,应放松腹肌、腿肌与股部肌肉……详细>>

孕妇便秘的解决方法

孕妇便秘的解决方法?怀孕后,准妈们总有这样那样的不适,从孕早期的呕吐,便秘,到腹部逐渐隆起,难以弯腰,后期发展为走路看不见脚尖,晚上睡……详细>>

孕妇严重便秘怎么办

孕妇严重便秘怎么办?便秘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病,病发于不同年龄层。很多患者都深受它的困扰,尤其是孕妇,一般人可能通过吃一些排便的药物……详细>>

喝孕妇奶粉便秘怎么办

喝孕妇奶粉便秘怎么办?对于怀孕期间的妈妈来说,营养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让自己的宝宝更加健康的成长,因此不少的孕妇会选择喝孕妇奶粉,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