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肝硬化晚期会传染吗 支招肝硬化晚期食疗方

2014-04-21 14:19:0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晚期会传染吗?我们知道能引起肝硬化的肝脏疾病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肝炎类疾病引起的最多,由于肝炎类疾病对具有传染性,因此很多人认为肝硬化也具有传染性,由于早期肝硬化症状不容易发现,好多患者都是在晚期才查出肝硬化的。

肝硬化晚期会传染吗?

那肝硬化晚期会传染吗,就成了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专家表示,要想知道肝硬化晚期会传染吗,就得先知道引发肝硬化的病因说起。

一般来说,晚期肝硬化的病因有很多种,比如: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血吸虫感染、慢性酒精中毒、代谢和遗传性疾病、肝脏瘀血、胆汁淤积、循环障碍、肠道感染、营养不良、药物或化学毒物等引起。肝硬化晚期会传染吗?我国主要以病毒性肝炎为主,其次为血吸虫病,但酒精性肝硬化有增高趋势。晚期肝硬化我国肝硬化患者多是肝炎后肝硬化,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起, 因此,肝炎后肝硬化病例一般都有一定传染性。

但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晚期肝硬化没有传染性。有的患者没有明显的慢性肝炎病史,但是他们往往具有隐性的慢性肝炎发展过程。还有一些原因不明的肝硬化,最终依靠肝穿刺组织活检证实肝组织内存在乙肝病毒。肝硬化晚期会传染吗,丙型肝炎慢性化程度更高,病情发展隐匿,更易演变成为肝硬化。

肝炎肝硬化传染方式和慢性肝炎一样,主要是通过血液来传播,一般接触,如共事、餐饮、握手、交谈等等,不会导致乙肝或丙肝的传染。但是输血、医疗器械污染等等形式,可以引起肝炎病毒感染。对于乙肝肝硬化的家属,应该及时检查乙肝病毒五项指标,根据情况及时注射乙肝疫苗进行免疫预防。肝炎后肝硬化患者住院在综合医院的消化科时应与其他病因引起的肝硬化患者相对隔离,避免血液接触和污染。

肝硬化晚期怎么治能治好

首先、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病毒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营养不良性肝炎等,治疗肝硬化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要针对这样原发病进行治疗。

其次、肝硬化患者要注意饮食健康,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禁忌吃过于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

再者、患者要禁忌乱吃药,不管是什么药物,对肝脏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如果再盲目的服用,极易使病情恶化,发展到很严重的地步。

肝硬化晚期如何选择治疗?晚期肝硬化往往因并发症而死亡,上消化道出血为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病死率较高,而肝性脑病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所以在肝硬化晚期更要积极治疗,控制并发症,大多数患者可以活上十几年,几十年。

干细胞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前沿的生物技术,很多国家都在这一领域展开了研究,甚至多国合作。干细胞技术已经应用于临床肝硬化的治疗,它通过输入到肝脏病变部位的干细胞在肝脏这个微环境下的复制,分化成新的肝细胞,形成新的肝组织,从而具备肝脏的功能,为身体机能提供需求。

肝硬化晚期的食疗方

1、菠菜鸡蛋汤,原料是菠菜200g,鸡蛋2只。做法是将菠菜洗净,入锅内煸炒,加水适1量,煮沸后,打人鸡蛋,加盐、味精调味,佐餐。

2、山药兔肉汤,原料是兔肉500g,淮山药50g,盐少许。其做法是将兔肉洗净切块,与淮山药共煮,沸后改用文火煨,直至烂熟,饮汤吃肉。

3、赤豆鲤鱼汤,原料是赤豆150克,鲤鱼1条,玫瑰花6克,各种调料。做法是将鲤鱼活杀去肠杂,与余两味加水适量,共煮至烂熟。去花调味,分2~3次服食。

4、何首乌粥,原料是何首乌20克,粳米50克,大枣2枚。做法是将何首乌洗净晒干,打碎备用,再将粳米、红枣加清水600毫升,放入锅内煮成稀粥,兑入何首乌末搅匀,文火煮数沸,早晨空腹温热服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晚期腹水怎么治

肝硬化晚期腹水治疗有什么方法?肝硬化腹水在后期是很严重的,如果患者不能积极治疗的话,这样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得……详细>>

早期肝硬化能治愈吗

早期肝硬化能治愈吗?对此专家指出,只要早期肝硬化患者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那么完全治愈该病是有可能的。但如果患者拖延不治,就会延误肝硬……详细>>

早期肝硬化能治么

早期肝硬化能治么?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该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后……详细>>

肝硬化可以治愈吗

肝硬化可以治愈吗?估计很多患者朋友在刚刚患病的时候都会踌躇不定,现在科学进步,治疗肝硬化的方法手段也是五花八门,那么选择哪种方式才适合……详细>>

肝硬化好治吗

肝硬化好治吗?乙肝患者由于肝脏长期发炎,肝细胞不断坏死,就刺激了肝脏内纤维组织过度增生,形成一个个肝脏“假小叶”,这就是乙肝肝硬化的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