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发生肠粘连后的主要征象

2014-03-13 16:58:16      家庭医生在线

  腹部手术易产生肠粘连,这是常有的事,而发生的肠粘连所产生的痛苦,一般都被患者当做了术后特有的疼痛,这是不对的,反而会使危害加深。那么,肠粘连有什么症状利于判断呢?发生粘连之后,由于粘连的范围、程度不同,征象表现也因人而异。

  发生肠粘连后的主要征象有:

  一、腹部不适和隐痛:腹部手术1~2周内,患者觉得腹有阵发性隐痛或不适。

  二、反复性呕吐:其特点是无论进食还是饮水都可以引起呕吐,呕吐物可为肠内容物或胃内容物。

  三、排便排气时间延长:一般说来,腹后手术2~4日随着肠蠕动的恢复正常,排便排气也可以恢复。但如果术后出现肠粘连,2~4日后则仍无排便排气。

  四、持续性腹胀:术后出现持续性腹胀,有可能是肠粘连的反应,如是肠粘连,还可能伴有肠蠕动时的腹部局部隆起、肠鸣音活跃以及亢进等征象。

  五、躯干过伸阳性:将患者的躯干过伸,或将手术疤痕向下牵引,会产生手术局部或其他部位疼痛。

  六、X光下的“信号”:对高度怀疑肠粘连的病人,加拍一张腹部单片,可发现有局部肠段扩张,这是肠腔积液积气的表现。

  腹部手术之后的肠粘连,在早期往往不被人们重视。有时甚至会被当成病人对疼痛的耐受性差来解释。这显然是不正确的。一旦发现了肠粘连,可通过饮食调理、组织疗法、糜蛋白酶注射等非手术治疗以促使粘连松解。严重的大网膜粘连综合征及机械性肠梗阻则需手术解决。 治疗的方法没有什么好的,在粘的不厉害的情况下,就保守一辈子都不要吃过热、过凉和刺激性强的食物,保持大便的柔软,最重要要多活动,促进肠蠕动,总是睡觉肠蠕动差容易复法。

  肠粘连临床表现

  肠粘连病人的临床症状可因粘连程度和粘连部位而有所不同。轻者可无任何不适感觉。或者偶尔在进食后出现轻微的腹痛、腹胀等。重者可经常伴有腹痛、腹胀、排气不畅、嗳气、大便干燥,腹内有气块乱窜,甚至引发不全梗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粘连临床症状

肠粘连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管与肠管之间,肠管与腹膜之间,肠管与指导腹腔内脏器之间发生的不正常粘附。详细>>

肠粘连有哪些表现

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管与肠管之间,肠管与腹膜之间,肠管与腹腔内脏器之间发生的不正常粘附叫肠粘连。详细>>

要怎么治疗肠粘连

先给大家看一个我身边的真实案例:某患者子宫肌瘤手术一年多了,看了很多医院,吃了很多药,肚子里面的都检查了,吃了药基本都好了,不过刀口右……详细>>

肠粘连患者预防措施

在平时的生活中,肠粘连患者会感受到诸如腹痛、腹胀、排气不畅、嗳气、恶心、食欲不振、大便干燥、便秘、腹内有气块乱窜、甚至引发机械性肠梗阻……详细>>

肠粘连病人如何饮食

肠粘连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肠管与肠管之间,肠管与腹膜之间,肠管与指导腹腔内脏器之间发生的不正常粘附。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