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或许你还不知道小儿脾大有七症状

2014-02-22 13:18:24      家庭医生在线

脾脏增大是婴儿及儿童时期的常见体征,一般见于全身性疾患,如感染、血液病、代谢病、肿瘤等,仅限于脾脏本身的疾病则少见。急性感染时,常于数天内即见脾脏充血,可在左肋缘下触及;慢性感染所致的脾大则主要由于增生性浸润。应当指出,在多数早产儿及30%的足月儿,刚出生后即可摸到脾脏,5~6个月的正常婴儿则仅有15%可以触及,此后一般不能触到,至3~4岁时只有极少数偶能触及。

1、起病方式与病程:细菌性、病毒性所致急性感染性脾肿大起病多急骤。脾肿大的时限可长可短,血液病性脾肿大多数病程长。

2、贫血、黄疸:多为溶血性贫血,脾和淋巴结肿大常伴有发热、肝大、贫血、出血倾向多、恶性组织细胞增生症或恶性淋巴瘤晚期等。

3、伴消化道出血:考虑为淤血性脾大。

4、伴肝脾区的疼痛:肝痛提示肝内炎症、急性淤血或恶性肿瘤;脾区痛多为脾栓塞、脾周围炎;先天性代谢障碍性疾患多无肝脾区疼痛。肝脾区疼痛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6、伴发热:脾肿大若伴有发热及自发性疼痛或压痛多为感染所致。常见于全身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脾周围炎、脾脓肿、黑热病、慢性疟疾和恙虫病等。脾肿大伴淋巴结肿大和发热,多为病毒感染所致,如幼儿急疹、风疹,病儿表现为淋巴结肿大、发热突出,偶有脾肿大。

7、其他伴随症状:了解有无泌尿道症状如尿色或血尿等,是否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和智能低下等。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谁知道脾大有哪些症状?

一般脾肿大到一定程度后就不再增大。如果上消化道大出血或通过手术后门静脉压下降,则脾脏可缩小。肿大的脾脏质地较硬,无压痛。但也有少部分肝硬……详细>>

请问脾大有哪些明显症状?

正常人的脾脏从肋下不能触摸到。肝硬化时因门静脉高压,脾脏血液回流受阻,脾脏逐渐肿大,同时脾脏也发生增生性肿大。脾脏肿大,多为正常的2~3……详细>>

小儿脾大应该如何治疗

脾脏增大是婴儿及儿童时期的常见体征,一般见于全身性疾患,如感染、血液病、代谢病、肿瘤等,仅限于脾脏本身的疾病则少见。急性感染时,常于数天……详细>>

小儿脾大应该做哪些检查?

脾脏增大是婴儿及儿童时期的常见体征,一般见于全身性疾患,如感染、血液病、代谢病、肿瘤等,仅限于脾脏本身的疾病则少见。急性感染时,常于数天……详细>>

脾大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

我们从来不知道疾病离我们是这么的近,我们都希望我们自己可以离疾病更加的遥远,但是经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发现疾病是非常容易找上我们的,所以我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