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可能你不知道小儿呕吐的食疗方法

2014-02-22 06:46:40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害物质吐出,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射,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大多数并非由此引起,且频繁而剧烈地呕吐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小儿因外感邪气,内伤乳食,以及其它脏腑疾病影响到胃之受纳,致呕气上逆者,多可引起呕吐。

小儿呕吐的食疗有:

白芝麻。煎水代茶饮。

功效:清热和胃。

丁香1粒,生姜一块,将生姜挖一小孔,放入丁香,封口,以水煎后顿服。

功效:温中和胃,散寒补虚。

苦瓜根6克,水煎后频服。

呕吐-预防和护理

1、饮食定时定量,食物宜新鲜、清洁,不要过食辛辣、炙烤和肥腻的食物。

上吐下泻2、哺乳不宜过急,以防吞进空气。哺乳后可抱正小儿身体轻拍背部,使吸入空气得以排出。

3、呕吐较轻者,可以进食易消化的流质食物,少食多餐。呕吐较重者,暂予禁食。

4、呕吐时宜令孩子侧卧,以防呕吐时呛入气管。

5、给药时药液不要太热,服药宜缓,可采用少量多次服法,必要时可服一口,停一下,再服。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小儿呕吐的多个方法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详细>>

你知道引起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吗

呕吐(vomiting)是新生儿期常见症状之一,管理呕吐的是延脑里的呕吐中枢。软腭、咽壁、胃肠的任何刺激,以及神经系统本身的某些疾病(脑……详细>>

小儿呕吐与其它疾病的鉴别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但有些呕吐可无恶心或干呕的先兆。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详细>>

简述治疗神经性呕吐的方法

呕吐是怀孕的信号,孕妇大约在停经四十天就有轻度的恶心、呕吐,特别容易在晨间起床后空腹状态发生,故称晨吐,这是怀孕的正常反应。但是,少数孕……详细>>

介绍推荐中医治疗呕吐的方法

呕吐是由于胃失和降,胃气上逆以致引起食物及痰涎从口吐出病症。是多种急慢性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历代医家以有声有物胃之“呕”;有物无声谓之“……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