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十二指肠炎的病因及预防

2014-02-22 04:50:4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越发的不规律,生活饮食也不注意。从而导致胃肠病的高发,这其中就包括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炎是种很折磨人的胃肠病,发作的时候伴随着腹胀痛的同时,患者还有恶心,呕吐,甚至吐血等。因此在生活中了解肠炎病因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了解病因才能做好相应的预防。那么接下来大家一起来了解下吧。

【病因】疾病从何而来

1、高发病率:在目前社会临床发现中,十二指肠炎的男女发病比例为4:1。年轻的肠炎患者占大多数,成了肠炎患者中的“主力军”。而在所有消化系统疾病中,十二指肠炎的发病率也是最高的。

2、中医病因:主要是饮食方面的不注意或饮食不当,造成肝部气滞化热、焦躁虚寒等原因。长期的饮食无规律、过度饮酒、或者饮食不控制,对身体的消化系统产生影响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或者因为情绪多变如精神不佳、易焦易躁、喜怒无常导致肝气郁结。引起发了十二指肠炎。

3、西医病因:西医认为十二指肠炎种类之一的原发性十二指肠炎,目前具体病因尚不清楚。但刺激性食物的过度摄入、以及药物等都会引发此病。而一些并发症也会伴随着十二指肠炎发生。例如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病等。

4、饮食不当:十二指肠炎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肠炎一般没有特别的病因导致。而继发性肠炎则由长期的饮食不规律引起的消化不良导致。因此饮食不当是引发十二指肠炎的主要病因之一。

【预防】为胃肠健康做好备战准备

1、精神调养:精神的放松,乐观的心态是抵抗疾病是非常有效的,可以多出去走走活动活动。多做一些有氧的运动,增加肠胃的蠕动,可以增加肠胃运动辅助消化。乐观的心态跟精神放松。是预防暴食暴饮的关键之一。

2、合理饮食:少吃多餐,合理饮食。进餐应该有规律。不可暴饮暴食、少吃生冷、油炸、刺激性、粗糙、干硬类的高油脂或者高脂肪食物。一些辛辣刺激类如辣椒、葱、姜、等都要特别注意。尽量别吃或少吃。

3、杜绝感染: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细菌的感染。肠炎的引发很多时候都是由于感染或者被传播所致。严重的感染还会导致十二指肠炎演变成肠溃疡。是需要多加注意的。

4、生活卫生:生活饮食卫生两手抓,杜绝任何一切不卫生的生活环境与细菌。不洁的饮食生活,不但会导致人体的消化功能受损,还会导致人体的免疫能力下降。最终导致十二指肠炎演变成十二指肠溃疡。尤其是烟酒类能不沾就尽量别沾。

温馨提示:十二指肠炎是潜在威胁极大的疾病,如果放任不管或者抱着侥幸心理不去就医。最终导致肠炎加重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广大患者在发现肠炎发生后,一定要及时的赴院接受医生诊断治疗才行。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炎的病因是什么造成的

十二指肠炎就是指在十二指肠上的炎症,都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对于原发性,一般都是无较明显的特征,而继发性,会出现腹痛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详细>>

十二指肠炎的病因是什么?

十二指肠炎是指十二指肠的炎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者也称非特异性十二指肠炎。本病临床症状缺乏特征性,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恶心……详细>>

造成十二指肠炎的病因是什么

十二指肠炎就是指发生在消化器官十二指肠上的严重,可以分为两种,原发性和继发性。一般十二指肠炎的症状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甚至于呕血和黑便……详细>>

十二指肠炎要怎么预防呢?

十二指肠炎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病变,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因此对于十二指肠炎我们有必要做好预防措施,十二指肠炎对我们的健康……详细>>

诱发十二指肠炎的病因是什么

儿童十二指肠炎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可能是在病因作用下导致十二指肠黏膜受到损伤,或使黏膜防御屏障功能遭到破坏,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加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