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慢性阑尾炎的检查方法

2014-02-12 11:20:23      家庭医生在线

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病。临床上常有右下腹部疼痛、体温升高、呕吐和中性粒细胞增多等表现。阑尾炎是阑尾的炎症,最常见的腹部外科疾病。

“转移性右下腹压痛”或“固定右下腹压痛”为阑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及诊断依据。阑尾炎的诊断应首先排除右侧泌尿系结石、妇科疾病(患者为女性时)可能。临床检查上,阑尾炎有四大征象:咳嗽征象、闭孔肌征象、腰大肌征象、洛夫辛征象。

验血:

病人疑似有阑尾炎多被要求做血液测试,以检查白细胞计数水平、中性粒细胞比例。但有50%机会即使患有阑尾炎,血液测试可能是正常的。因此,这不是最可靠的诊断证明。

尿液检查:

阑尾炎通常都会做尿液测试,部分患者尿检可能提示尿潜血阳性。育龄期女性患者应常规检查尿HCG排除妊娠。

X射线:

普通X射线检查较少用于阑尾炎诊断,通常在与消化道穿孔鉴别时需行腹部平片。部分阑尾炎在CT检查中可提示阑尾肿大。

超声波:

超声波检查通常首先用于排除泌尿系及妇科疾病。当阑尾肿大时,超声波检查可提示条状低回声区。在儿童,亦可用于排除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在某些情况下,尽管已患上阑尾炎也不会被发现有任何异常。

(责任编辑:麦建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阑尾炎是什么?慢性阑尾炎症状有哪些?

慢性阑尾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症状呢?慢性阑尾炎是指阑尾急性炎症消退后而遗留的阑尾慢性炎症病变,如管壁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管腔狭窄……详细>>

慢性阑尾炎的治疗

阑尾炎的典型症状是"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如果有阑尾周围脓肿或穿孔,则会出现麦氏点痛,反跳痛,肌紧张,板状腹等.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总数和……详细>>

预防慢性阑尾炎有办法

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加大,饮食的不规律和不良的饮食结构,阑尾炎的发病年龄也越来越靠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健康,我们改怎么预防阑尾炎?详细>>

慢性阑尾炎的病因有哪些?

细菌感染和阑尾腔的阻塞是阑尾炎发病的二个主要因素。阑尾是一条细长的盲管,管腔狭小,易潴留来自肠腔的粪便及细菌。阑尾壁富于神经装置(如肌神……详细>>

慢性阑尾炎之病因

病因:阑尾壁层的慢性炎症,纤维组织增生,管壁增厚使阑尾管腔狭窄或闭塞,妨碍阑尾的排空,压迫阑尾壁内神经而产生疼痛。可以由急性阑尾炎转变而……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