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息肉饮食疗法最健康

2014-09-16 16:31:1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肠息肉患者来说,饮食疗法是最容易被接受的。那么肠息肉饮食疗法是怎么样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具体介绍有关肠息肉饮食禁忌,看看怎么才是最有利于患者恢复的好方法。

肠息肉患者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完成,肠息肉饮食疗法包括规律饮食、吃好早餐对胆囊息肉患者极其重要。人体内肝脏主管分泌胆汁,分泌的胆汁存储入胆囊内,而胆汁的功能主要是消化油性食物。如果不吃早餐,则晚上分泌的胆汁利用不上,存留于胆囊内,胆汁在胆囊内滞留时间过长,即可刺激胆囊形成胆囊息肉或使原来的息肉增大、增多,所以早餐最好吃些含植物油的食品。

肠息肉饮食疗法原则要把握

1、宜多食各种新鲜水果、蔬菜,进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带、藕、鱼肉、兔肉、鸡肉、鲜豆类等。

2、宜多食干豆类及其制品。

3、宜选用植物油,不用动物油。

4、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

5、宜用煮、蒸、烩、炒、拌、氽、炖的烹调方法,不用油煎、炸、烤、熏的烹调方法。

6、山楂10克,杭菊花10克,决明子15克,煎汤代茶饮或饮用绿茶。

7、平时喝水时,捏少许山楂、沙棘、银杏、绞股蓝草放入水杯中当茶饮用。

肠息肉术后要注意饮食调养。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情志过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和顺;注意饮食宜忌,保持饮食清淡,一般不宜过食辛热灸烤,膏粱厚味,以免胃肠酿湿助热,导致湿热壅滞肠道而为病。忌食寒凉生冷,以防止损伤中焦阳气,造成脾胃虚寒。

同时,大肠息肉很容易复发,这次出现在直肠,下次可能在盲肠发现。因此,息肉摘除后并非一劳永逸,定期做肠镜检查非常必要。增生性息肉因生长较慢,患者可1~2年随访1次。腺瘤性息肉,尤其是伴有不典型增生的,患者随访时间要适当缩短,一般为6个月~1年(重度不典型增生应在息肉摘除术后3个月随访1次,若无异常,可延长至6个月~1年)。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肠息肉的饮食调养方法,这对于肠息肉患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们就可以在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去调养,每天进行合理的饮食,改善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这样有助于肠息肉的调养,能够尽快的恢复健康。切忌:忌食寒凉生冷,以防止损伤中焦阳气,造成脾胃虚寒。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息肉的危害及饮食疗法

肠息肉泛指直肠粘膜表面向肠腔突出的隆起性病变,包括有腺瘤(其中有绒毛状腺瘤),儿童型息肉、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结肠息肉是肠道疾病的一种,……详细>>

肠息肉的饮食与食疗介绍

一般的肠息肉可用肠镜检查,在生活饮食中,不要饮酒、进食刺激性事物,另外,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和油炸、肉蛋、生冷、油腻、高脂……详细>>

直肠息肉的饮食忌宜:高蛋白饮食最佳

直肠息肉,是指直肠黏膜表面突向肠腔内的隆起物。直肠和乙状结肠的息肉占结、直肠息肉的2/3,其中约90%以上的腺瘤分布在直肠。其治疗不仅要……详细>>

女性结肠息肉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女性结肠息肉术后饮食注意什么?很多女性患了结肠息肉采取手术治疗,我们知道这也是根治结肠息肉的方法。那做了结肠息肉手术就不重视了吗?答案当……详细>>

结肠息肉手术后护理要点 结肠息肉术后饮食调理

预防肠息肉主要是预防结肠腺瘤性息肉。主要需要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改变以肉类及高蛋白食物为主食的习惯。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别是要控制动物性……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