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养胃护胃的食疗偏方

2013-08-14 17:45:2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俗话说“十人九胃”,现在生活节奏比过去快多了, 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或多或少的都落下一些胃病,胃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比较常见的胃病,很多人对于胃病不是很了解,只是大致知道胃部不适,有些人更是不放在心上,随便去药店买一些止痛药对付,其实这都是不当的,我们应该准确的了解自己胃部的状况,对症下药,才能免于长期忍受病痛的折磨,下面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胃炎的知识。

胃炎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有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之分。临床上常见的就有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肥厚性胃炎和糜烂性胃炎。胃炎的发病和患者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关联,吸烟喝酒,抑郁不乐,药物刺激等等都可能诱发此病。胃酸过多在胃内发生腐蚀作用,会出现吞酸、反胃、吐酸的现象,甚至造成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严重后果,是不可忽略的。其医疗方法,一般是复用碱性药物,如小苏打等,但中和的效用只能暂时相安,不久胃酸又要分泌过多,若用碱性药反复中和,更能引起胃酸大量分泌,无异火上加油,另外,也有人加入甘草汁饮用,而近来发现,服用甘草汁过多,会有血压升高与尿量增加的副作用,所以还是不用较佳,食疗不失为一种较安全的疗法。

陈皮油淋鸡

配方: 公鸡1只(约1500克),陈皮20克。

制法: 清水1000~1500毫升,加入一半陈皮及姜、葱、花椒、盐少量,把洗净的鸡放入煮至六成熟,捞出。卤汁入锅,烧沸,再入鸡,用文火煮熟,捞出待用。锅内留卤汁少许,放入10~30克冰糖及少许味精、盐收成汁,涂抹在鸡表面上。菜油入锅内,烧熟,另一半陈皮,切丝炸酥。将鸡倒提,用热油反复淋烫至颜色红亮为度,再往鸡的表面抹上麻油,然后切成小块装盘,撒上炸酥的陈皮丝即成。

功效: 理气开胃。

金橘饮

配方: 金橘200克,白蔻仁20克,白糖适量。

制法: 金橘加水用中火烧5分钟,再加入白蔻仁、白糖,用小火略煮片刻即可。

功效: 疏肝解郁,调和脾胃。

猪肚猴头菇莲肉红枣汤

做法:猪肚1只,猴头菇100克,莲肉30克,红枣10枚。先将洗净的猪肚在高压锅里煮10分钟,捞起后用清水洗净泡沫,切成条状。同时用温水泡发猴头菇,莲子去皮、心,红枣去核,将四物放入沙锅,加黄酒、酱油、糖适量,烧开后加水,再用文火炖至猪肚酥烂,佐餐食用。

该菜醇香软糯,味美营养,方中猪肚能健脾和胃,猴头菇则是一种药食两用真菌,能益气养血,利五脏,助消化,还有抗溃疡和抗炎作用,可治慢性胃炎。再加上帮助消化的红枣、莲子,是一种很好的调治胃病的的食疗佳菜。我现在每隔十天半月吃一次,使胃得到调补,胃病很少复发了。

偏方

【偏方一】甘蔗汁、葡萄酒各一盅合服,早晚各1次,治疗慢性胃炎。

【偏方二】生姜200克,醋250毫升,密封浸泡,空腹服10毫升,主治慢性胃炎。

综上所述是针对胃炎的食疗偏方,相信大家看到上面的内容已经知道养胃护胃的妙招了吧。在以后的生活中,希望大家要多多留意,避免自己的胃病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加重。如有不适,建议大家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