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吴小剑:治疗IBD 外科手术不做旁观者

2013-08-02 11:48:55    作者:陆伟祥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9日,代表国内最高等级的炎症性肠病(IBD)诊断治疗水平的培训项目——卓越诊疗中心IBD高级医生培训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开班。外科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广东省中西医IBD(炎症性肠病)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科教研究生科科长吴小剑向各位来访学员详细的讲解了炎症性肠炎(IBD)的外科处理的一些原则和注意事项。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肛肠外科主任医师吴小剑教授

“IBD的亚洲人群的发病率总体上是低于欧美的一些国家的,但是这个病在我们亚洲也是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所以,IBD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吴小剑教授随后又指出“对于IBD病的治疗上,外科的热情是没有其他科室高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外科手术的决策是非常难的,特别是手术适应症和时机的把握上面,而且药物治疗还是治疗IBD的主流手段。除此之外,外科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和再次手术率偏高也是阻碍外科手术对于IBD治疗的推进的一个很大的因素”

吴小剑教授对于克罗恩病的外科手术治疗也做了详细的介绍,约四分之三的病人在病情发展到一定情况下需要采用外科手术来治疗。而接受了手术的病人也并非是“稳坐钓鱼船”,再次手术的几率也是非常高的,这点也是制约着外科手术对于克罗恩病的治疗发展的要素。有媒体称,有142例克罗恩病起病后5年累计手术率超过了五成,而术后3年内再次手术率达到了20%,所以克罗恩病对于手术的水平和术后的护理要求是很高的。

随后,吴小剑教授向大家总结出了外科的原则:

1、姑息性外科干预:外科手术不是治疗疾病本身,而是针对并发症的最后措施。

2、保守切除方式:克罗恩病的手术治疗原则与溃疡性结肠炎表观方式切除病变范围不通,而应尽可能保留正常肠道组织即“肠段保留”的理念,避免扩大切除术引起的短肠综合征及肠衰竭。如何做到肠管保留呢?吴小剑教授总结出了两个方法:缩小切缘和尽量使用狭窄形成术。

前面提到,手术时机和手术适应症的把握是关乎到外科手术对于IBD治疗很重要环节。“需要外科来干预的并发症包括了肠腔狭窄引起梗塞、瘘、脓肿和大出血等,而内科治疗无效或者病情继续发展也是需要用外科手术来处理”吴小剑教授总结道。

而对于手术时机,吴小剑总结了四点:

1、除大出血外,其他并发症都可经过一段时间的内科治疗,充足的术前准备后再施行手术,不需急症手术;

2、即便是穿孔,多数也是现有炎性肿块脓腔形成继而穿孔形成瘘,很少有急性穿孔形成弥漫性腹膜炎者;

3、IBD患者常常伴有营养不良,围手术期给予营养支持就很重要了;

4、术前激素使用会增加术后吻合口并发症,所以术前尽量少用或停用激素。

指导专家:吴小剑,外科学博士,胃肠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科教研究生科科长。2002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工作。2007年调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外科工作。2006-200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院(MGH)外科访问学习。现任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校级培养对象。任《中华胃肠外科杂志》、《结直肠肛门外科》等杂志编委。担任第204届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直肠癌术后局部复发的应对策略)执行主席。参与研究的“直肠癌保功能手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系列研究”获得2006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该领域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基金资助项目。熟练掌握胃肠肛门良、恶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大肠癌、胃癌、食管癌、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氏病)、胰腺癌、腹壁疝、肠瘘的外科治疗,肛门良性病(痔疮、肛瘘、肛裂、便秘)等微创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小剑
擅长疾病:
开放和腹腔镜直肠癌手术(Dixon术、Miles术、Parks术等);开放和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开腹...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简文杨)

胡品津:IBD诊治的多学科联合及对病人全程服务

7月29日,代表国内最高等级的炎症性肠病(IBD)诊断治疗水平的培训项目——卓越诊疗中心IBD高级医生培训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开班。……详细>>

炎症性肠病患者避免高纤维食物 营养好有益治疗

因为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是消化系统疾病,所以患者对于饮食和营养有许多需要关注的问题。您可能会觉得很奇怪,因为到目前为……详细>>

炎症性肠病误诊率高 粪菌移植治疗IBD尚不成熟

炎症性肠病(IBD)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炎症性肠病几乎是没有国界的,很多国家的人都会患有此病,而且此病的患病……详细>>

当生育遇上了炎症性肠病 专家给出IBD患者生育“秘籍”

腹痛、腹泻、便血、营养不良,这些都是肠胃炎的常见症状,但当这些症状反复出现,需要警惕有可能是得了炎症性肠病(以下简称“IBD”)。近年来……详细>>

炎症性肠病青少年高发 不治疗致残率很高

在日前举行的香港炎性肠病(IBD)会议上,来自北京、上海, 香港, 台北, 新加坡等亚洲各国及地区的专家汇聚一堂,分享炎症性肠病领域最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