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有什么呢?

2012-12-18 15:08:0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时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疑难病症之一。老年人以慢性功能性便秘多见,常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一周内排便少于2~3次,大便量少、硬,排除困难,患者不仅有腹胀不适、食欲不正、心烦失眠和头昏等症状,严重便秘的老年人还可发生粪便嵌顿、痔疮、肛裂、甚至诱发心绞痛,从而危及健康和生命,损害生活质量。

  那么老年人便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小编就给您介绍一下,老年人便秘的7大原因。

  1、胃肠道梗阻时,其内容物不能正常通过,滞留在胃或肠道发生便秘,如幽门梗阻,肠梗阻,其中老年人特别注意肿瘤引起梗阻或狭窄产生便秘。

  2、饮食不洁,或过食辛辣,还有食物中纤维太少,对胃肠道不能产生有效刺激,胃肠蠕动减慢,由此产生便秘。

  3、当有肛门疾病如:肛裂、痔疮、肛门周围脓肿等,因排便发生剧痛,而不敢排便造成便秘,又称为排便困难。

  4、结肠应激功能减退。正常情况下,结肠内容物可刺激结肠引起蠕动,当结肠特别是直肠应激性减退时,虽有粪便进入直肠不能引起便意及排便动作。常见于老年人长期口服泻药,或年轻人工作紧张而忽视便意。另甲状功能亢进,高血钙也可引起便秘

  5、一些肠外疾病也可造成便秘,如: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扑啉病等

  6、长期口服一些药物亦可产生便秘,如胃粘膜保护剂:思密达,丽珠得乐等,及降压药钙离子拮抗剂等。

  7、精神因素,精神过度紧张或抑郁,抑制自然排便反射,可产生及发展成严重便秘。

  便秘怎么办呢?首先是要对症下药,了解清楚便秘的原因,有助于更好地治疗便秘。

  更多关于肠道养生的文章>>>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知多少

  正确认识益生菌这个新兴概念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怎么吃火锅才能避免腹泻?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排便运动受大脑皮层的影响,意识可以加强或者抑制排便。人们对便意经常会予以抑制,就使直肠渐渐地对粪便压力刺激失去正常的敏感性,加之粪便在大……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药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药?中医认为老年便秘多因气血不足、阴阳失调、气血虚所致,故临床治疗常采用益气、养阴血、温阳、润肠等法。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老年人便秘偏方

老年人便秘偏方?便秘在老年人群中十分常见,有些老人经常服用一些治疗便秘的药物,却又怕有药物依赖性,于是便吃吃停停,其效果也不是很好。这……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