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改善肠道微生态 益生菌帮你忙

2012-10-24 17:32:1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显示,由微生态失衡引起的营养不良正在成为我国公众营养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资料:中国有1.2亿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胃肠疾病。有关研究发现:肠癌、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都和肠道菌群失衡有关。因此,提高人体健康水平,必须从改善肠道的微生态开始。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10万亿个细菌,重达2公斤。根据对人体影响可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其中有益菌又称为益生菌。人体肠道内细菌群随着人的年龄增加变化显著。有研究表明,婴幼儿益生菌数量占约肠内细菌总量的25%;随着年龄增大,益生菌逐渐减少,65岁以上的人,益生菌数量则减少到7.9%,而产气荚膜梭菌、大肠杆菌等腐败细菌大量增加;到了老年,肠道内充满腐败细菌,双歧杆菌几乎消失,各种疾病也趁虚而入。

  那么怎样改善肠道的微生态呢?这时候可以请益生菌帮帮忙。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益生菌的四大功效。

  1、产生重要的营养物质

  益生菌能产生维生素,包括泛酸、尼克酸、B1,B2,B6及维生素K等,同时能产生短链脂肪酸、抗氧化剂、氨基酸等等,对骨骼成长和心脏健康有重要作用。

  2、帮助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许多益生菌株在胃肠道内可产生消化酶,这些酶可帮助人体更好地消化所摄入的食品及吸收食品中的营养成分。

  3、抵抗细菌病毒的感染

  第一步,抑制有害菌的生长。益生菌通过产生杀灭有害菌的化学物质,及与有害菌竞争空间和资源而遏制它们的生长。第二步,抑制有害菌产生毒素。第三步,清除有害菌产生的毒素。

  4、防治某些疾病

  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如肠道综合症、呼吸道感染、生殖系统感染、过敏、口臭、胃溃疡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健康水平 从改善肠道微生态开始

我们上面提到的细菌战,其实就是指肠道中的益生菌和有害菌之间的平衡关系。在正常人体的肠道中,存在着大量细菌,正常的菌群由相对固定的细菌组成……详细>>

肠道养生 选用活性益生菌

专家们指出,冬季气候寒冷干燥,人体免疫力降低,容易引发各种肠胃不适。因此呼吁市民在冬季更应注重健康饮食,建议每天补充益生菌,保持肠道菌群……详细>>

益生菌与肠道健康

益生菌是活性微生物,在摄入一定数量之后能对人体产生有益的保护作用。详细>>

益生菌在人体肠道的作用

健康肠道菌群被破坏,人体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如腹鸣、腹胀、便秘、腹泻等。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服用益生菌制剂来帮助肠道恢复肠道健康菌群。详细>>

益生菌可以帮助婴幼儿胃肠道微生态的早日建立

孕妇服用益生菌对新生婴儿的另一个益处,是有助于婴儿胃肠道微生态的早日建立。众所周知,刚出生的宝宝,肠道内是完全无菌的,需要出生后到2岁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