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如何通过心理疗法治疗IBS?

2012-08-14 17:43:18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肠病,表现为与排便或排便习惯改变相关的腹痛或不适,有排便紊乱的特点。根据大便的形状不同可分为便秘型IBS、腹泻型IBS、混合型IBS和不能定型的IBS。

  IBS经常被看作是重要的生化和心理因素的相互作用。遗传和环境因素,动力改变,内脏高敏感性,异常的中枢过程,自主神经和激素的变化,脑-肠轴相互作用的紊乱,感染后改变,心理紊乱等根据个体的不同都可能被涉及。

  由于目前家庭、工作、社会环境的压力因素增加,IBS发病率呈逐渐升高趋势,但目前该病病因仍未阐明,治疗措施主要是对症治疗,矫正与该病相关的病理生理紊乱,改善胃肠动力及环境,解除肠道痉挛,以及减少肠内产气等,必要的心理治疗及饮食调节则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其作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重视。

  由于无针对IBS的特效疗法,加之部分患者具有一定程度的精神心理异常,许多患者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既浪费精力,而且效果亦不显著,病情反复发作,甚至有加重,以致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对这部分患者,医务工作者要借鉴先进经验,首先要耐心倾听,仔细向患者了解其痛苦,向患者解释该病系功能性疾病,只要经过适当的心理调试,饮食调节及系统治疗,愈后均良好,绝非不治之症。同时应向患者强调,IBS为一慢性疾病,病程较长,具有反复发作特点,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要耐心,正确对待这一疾患,尽快解除患者的恐惧心理,思想顾虑,树立战胜该病的信心和勇气,继而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并要求患者积极参与社会及家族活动,保持心情愉快。

  良好的就医环境及医患关系,在患者的思想、生活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是非常关键的。只要患者信任临床医生,无形中亦增加了患者的自信心和希望,所以,临床医生不仅在心理、思想上应与患者沟通、交流,在生活中亦扮演良师角色,要让患者充分明白,合理的饮食习惯,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是战胜疾病的关键。

  同时IBS的患者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食物要以高纤维素、高蛋白质及低脂肪为宜,高脂肪的食物可延缓胃排空,增加胃食管反流以及食后结肠运动,忌食生、冷、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减少产气食物的摄入,如奶制品、豆制品、卷心菜等,同时要戒烟酒,必要时可适当加用抗焦虑抑郁等药物。

  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以及相关的心理事件的性质决定了治疗。心理因素可能改变症状感觉,病人对症状的反应比症状本身更重要。因此大多数的病人对心理支持,稳固的医患关系,减少健康咨询的多种方法是有反应的。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疗法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由于现在家庭、工作、社会环境的压力因素增加,IBS发病率呈逐渐升高趋势,但目前该病病因仍未阐明,治疗措施主要是对症治疗,矫正与该病相关的……详细>>

IBS的心理治疗 别“怕”心理医生

因为肠易激综合征是功能性疾病,即使不治也不会变成什么不治之症,因此一经确立诊断,应消除恐惧心理,放松心情。详细>>

通过中医辨证治疗腹痛型IBS

肠易激综合征属胃肠功能紊乱性疾病,它具有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及大便性状异常或黏液便等临床症候群。详细>>

IBS的饮食、心理治疗

IBS是一种异质性疾病,对于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其方法有不少,包括心理、饮食和药物治疗,但并非每种方法都普遍使用,具体治疗时必须根据每个……详细>>

如何“吃掉”IBS

IBS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建议增加足够的纤维,特别是对于便秘型的IBS患者。膳食纤维素存在于很多天然的食物中,如燕麦、荞麦、玉米、高粱、马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