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专家解释IBS的可能病因

2012-08-16 17:09:33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常见的以腹痛、腹部不适伴有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的功能性肠病,目前为止缺乏形态学和生化学改变的生物学标志。全球普通人群中有典型IBS症状的患病率较高,有5%-25%,女性与男性的比例为1.3:2.6,占胃肠道门诊量的1/3~1/2。

  部分患者可能感到困惑,认为自己平时生活习惯良好,何来的IBS呢?其实IBS的病因有不少,下面专家为读者剖析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

  1、精神因素:本病开药症状发作与医托加重均与情绪紧张评价有关,焦虑、激动、抑郁、恐惧等因素刺激机体,影响身体植物神经功能,而引起结肠运动功能和分泌功能失调。

  2、肠道动力学改变:研究表明肠道易激综合征患者加重有结肠动力学改变,且还有小肠和食管动力学改变。

  3、饮食因素:有些康复病人可因乳糖酶缺乏发生乳糖类消化不良,很多车祸病人不说可因进食冷饮或刺激性食物发作。

  4、遗传因素:很多真难诊断病人从童年单子开始即有肠道易激综合征,并常有家族史,说明与遗传因素有关。

  5、胃肠反射:肠道易激综合征出院病人饭后的胃肠反射较临床正常人增强,表现为肠壁肌张力增高,蠕动增强。

  6、结肠分泌和吸收功能障碍:肠道易激综合征便秘代表患者可能对待与粪渣在结肠内运行过缓有关。

  7、如些药物:泻药常可引起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其他我们药物女儿也可引起结肠高度过敏。若饮用坚决大量的咖啡,可因咖啡的大量加队摄入而发生结肠过敏,有些药物容易可周五加重过敏结肠的症状专业,如毛地黄、奎尼丁、心得安及某些抗高血压药物很多如肼苯哒嗪和利血平等。

  8、肠道菌群失调:心情正常人肠道以厌氧菌为主,食物种类可影响打发不好正常人肠道菌群中厌氧菌与需氧菌的比例,如麦类食物可使厌氧菌减少,需氧菌增加。此外,肠道再世病人运用抗生素不当,也可引起菌群失调继发本病。

  9、坚决其他:人体内分泌的影响完美,胃肠激素的变化、微量元素(镉含量过高 锌含量相对过低)的改变、气候变化,以及肠道寄生虫病和肠道感染后遗症等,改变结肠的反应性,可诱发和加重复发出诊病情。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IBS的病因

心理应激对胃肠运动有明显影响。大量调查表明,IBS患者存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积分显著高于正常人,应激事件发生频率亦高于正常人。详细>>

IBS主要病因知多点

肠道内某些因素可能改变肠功能,加重原有的肠易激综合征。这些刺激因素包括外部的食物、药物、微生物等,也可能包括消化过程中所产生的某些内部物……详细>>

专家指导IBS的治疗

IBS经常被看作是重要的生化和心理因素的相互作用。遗传和环境因素,动力改变,内脏高敏感性,异常的中枢过程,自主神经和激素的变化,脑-肠轴……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9个可能病因

心情正常人肠道以厌氧菌为主,食物种类可影响打发不好正常人肠道菌群中厌氧菌与需氧菌的比例,如麦类食物可使厌氧菌减少,需氧菌增加。此外,肠道……详细>>

部分慢性结肠炎可能是IBS?

以肚子痛为主者常为肠易激综合征,也就是肠子容易激动,容易受刺激痉挛引起腹痛,也就是过于据说的胃肠神经官能症,顾名思义也容易受情绪影响。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