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克罗恩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炎症性肠病克罗恩病

关于益生菌治疗炎症性肠病的研究

2012-06-27 13:52: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有无数细菌,人体内的细菌也有成百上千中。很多人误以为所有细菌都是有害的微生物,其实不然。事实是,只有少数细菌才是致病菌。在我们的肠道内,就有着一些“默默耕耘”的有益菌,为保持人体的健康不断地作出“贡献”。

  健康人体内益生菌的数量处于较高水平,而且体内益生菌越多,身体就越健康。益生菌通过与有害菌竞争、协助免疫系统这两方面的作用,保护我们免受患病之苦。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类病因和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的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UC)和克罗恩病(CD)。而肠道细菌在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重要。

  益生菌对于胃酸和肠道酶的消化有抵抗作用,其对黏膜免疫反应的调节作用则是通过黏附于肠道粘膜表面来完成,由此进而改变肠道微生物之间的平衡,起到治疗炎症性肠病的作用。研究显示,活菌对IBD患者可以起有益作用,而热灭活的或射线照射的无活性细菌抽提的细菌DNA,甚至是抽提的细菌DNA、益生菌的培养液均可起到相同作用。通过相关的临床以及基础研究可以证实,细菌生态系统的失调与IBD患者粘膜炎症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因此,通过调节患者肠道微生态平衡来下调病理性免疫反应的设想是可行的。

  最近研究表明,益生菌治疗IBD可能存在的机制包括:①益生菌能调节细胞因子减轻炎症,即抑制促炎细胞因子的表达及一些炎症相关的信号转到等;②通过阻止细菌黏附、易位或产生抗菌物质来拮抗致病菌;③改善肠粘膜通透性 ;④通过调节肠道菌群使其产生有益肠道功能的营养物质。

  总之,对于IBD的治疗,益生菌属于一种新方法新思路,其优势在于安全,少副作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是治疗炎症性肠病的灵丹妙药!

急性或慢性炎症性肠病患者面临着一个进退两难的问题:不接受治疗,疾病会越来越严重,而接受治疗则不得不承受抗生素及其他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因为……详细>>

出现6周以上腹泻、便血等症状 需警惕炎症性肠病

炎性肠病简称IBD,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近年来在亚洲人群中逐年递增。近日,在……详细>>

炎症性肠病是什么病?除了肠道症状,还要警惕这大肠外症状!

炎症性肠病主要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患者除了腹痛腹泻以及粘液脓血便等肠道表现,还会出现一些肠外表现,主要影响皮肤、骨骼、肌肉、口腔……详细>>

炎症性肠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治疗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肠道炎症的统称,一般表现为有持续或者是反复的腹泻,腹痛的现象,并且严重时还会伴有血样便的现象,还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详细>>

炎症性肠病青少年高发 不治疗致残率很高

在日前举行的香港炎性肠病(IBD)会议上,来自北京、上海, 香港, 台北, 新加坡等亚洲各国及地区的专家汇聚一堂,分享炎症性肠病领域最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