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专业掏耳” 挖出耳部肿瘤 预防手段要知道

2012-09-11 23:57:01      家庭医生在线

  硬朗大爷爱享受“专业掏耳” 挖耳掏出耳道肿瘤

  不少人习惯请公园里的挖耳技师“专业清理”。家住郫县的丁德(化名)老人不但热衷于此道,还迷上那种“酥酥痒痒的感觉”。不料,最近医院的一份检查报告显示,他的耳道不幸发生了癌变。对此,耳鼻喉专家表示,经常错误地挖耳朵,不仅不能起到清洁效果,反而可能导致听力受损甚至发生癌变。

  “专业掏耳”本是一件享受的事情,但是,因为工具不干净和反复的刺激导致反复感染发病,最后让耳部与癌变脱不了关系。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用耳很重要。

  除了挖耳朵会伤害到耳部外,还有什么行为会伤害耳部?

  2、异物塞入耳道:家长应教育儿童勿将诸如豆类、珠子和果核等塞入耳道。遇到蚊虫之类的小虫飞入或爬入耳朵里,不要用器械直接取出,而应用酒或油滴入耳内将小虫迅速淹毙或杀死后再取出。

  3、捏紧双鼻用力猛擤:不正确擤鼻有可能把鼻涕擤到中耳里去。正确的方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分次运气,压力不宜过大,一侧擤完了,再擤另一侧。

  4、滥用药物:在用药之前要注意有无耳毒性。

  5、鼓膜发生外伤性穿孔后冲洗或用滴耳剂:正确的方法是外耳道口用消毒棉球堵塞,以防外来细菌侵入。

  6、跳水姿势不正确:导致气压变化,引起鼓膜穿孔。

  7、婴幼儿喝奶时:其头位过低,或在其哭闹时喂奶,分泌物和奶液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导致感染。

  8、乘飞机:潜水或高压氧舱治疗中,不注意做吞咽动作,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

  9、常在噪声环境中:且不带防声耳塞或耳罩,易患噪声性聋。听随身听(如MP3等)音量过大和持续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听力下降。

  10、饮食不合理:吸烟饮酒,过度焦虑劳累,心情不好,不参加体育锻炼,不积极防治心血管疾病,会加速老年性耳聋的发生。

  适当的饮食能增强免疫系统,进而抑制耳部肿瘤的生长。

  如何预防耳部肿瘤呢?

  其具体的预防方法和手段如下: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和机体抵抗力。冬天坚持用冷水洗脸、洗手,睡前按摩脚心、手心,都有一定帮助;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温馨提示:健康的身体来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如果耳屎太大或结块,应该请专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切不可强行用力,以免伤害耳朵。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部肿瘤日常护理事项

耳部肿瘤指耳廓癌、外耳道及中耳癌。耳廓癌属皮肤癌范畴,常发生于耳轮或耳廓背后。外耳道与中耳相邻,一旦发生癌肿,二者均将受累,原发部位常难……详细>>

耳部肿瘤有哪些症状

耳部恶性肿瘤可发于耳廓、外耳道和中耳。以癌肿而论,好发年龄以60~70岁为多,男性约为女性的4倍,85%发于耳廓,10%位于外耳道,5%……详细>>

耳部肿瘤日常该如何预防

耳肿瘤虽然是破坏性病变。但结合显微外科技术,可在一定程度上保存或重建传音机构和脑神经的功能,使手术安全操作,不损及颅底大血管,把过去破坏……详细>>

耳部肿瘤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耳部肿瘤除早期局限在颞骨内,可扩大或播散至侧颅底其他部分,直接压迫或侵入大脑颞叶、小脑和脑干,危及生命。CT和MRI影象学检查不仅可以确……详细>>

耳部肿瘤有哪些检查方法

恶性肿瘤发生于外耳者较少见,国外统计发生于耳廓及其邻近结构的恶性肿瘤,约占全身皮肤恶性肿瘤的6%。Friedmann(1974)统计29……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