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做人如果太懒 小心癌症缠上你

2012-09-13 14:38:38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2009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2种主要癌症中,有39%的病例是可以通过改善饮食、增加锻炼和减少饮酒得以预防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将癌症几率降低1/3。以下几种小懒惰也存在癌症危险。

  一、懒得晾晒干洗衣服

  国外研究发现,干洗衣服中用到的四氯乙烯会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损害,长时间接触这种毒物有可能患上肾癌。应晾在通风处,等没异味再穿。

  二、懒得睡觉

  最新科学研究发现,在通宵上班的女性和男性中,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高于日常上班人群。

  女性连续3年定期上夜班,会比上班正常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高出40%;如果连续3年以上定期上夜班,患病的概率会高出60%。由于值班期间灯光明亮,使人体体内产生褪黑激素的自然周期发生改变,夜间的灯光减少了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而褪黑素的作用正是保护DNA免受氧化作用的破坏,抑制癌变细胞。

  三、懒得关灯

  美国癌症研究会研究发现,光线会使人的生理节奏混乱,抑制褪黑素分泌,而褪黑素减少与癌细胞生长有关。

  四、懒得刮胡子

  俄罗斯研究人员发现,胡子上存有多种有害物质,如苯、甲苯、氢硫化物、丙酮、氨等。此外,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烟雾中含有的致癌物质以及汽车尾气中的铅也容易吸附在胡须上。如果不能勤刮胡子,这些有害物质就极易侵害呼吸道,加大患癌风险。

  五、懒得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指出: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报告还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因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起的。

  有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数小时,殊不知这样的习惯会抑制免疫遗传因子的活动能力,增加患癌症的可能性。日本的医学家们在对接受胃癌手术的患者的调查中发现:吃得太饱和久坐不运动是他们的共同特点,久而久之会使人体内的免疫因子变得迟钝和无能。

  六、懒得刷牙

  日本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懒得刷牙患癌几率比一天刷两次牙的人高出2.5倍。刷牙能及时赶走口腔内残留的链球菌,从而降低患癌风险。每天早晨和晚上刷两次牙最好。

  七、懒得出门晒太阳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欧范努兹认为,晒太阳能预防癌症,皮肤只有在接受紫外线辐射后才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能消除肿瘤形成的血液环境,预防结肠癌、前列腺癌等。婴幼儿每天晒15—30分钟,老年人每天晒40—60分钟,其他人群就尽量多出门接受阳光照射。

  八、懒得吃早餐

  年轻的上班族往往不吃早餐就出门。但经常不吃早餐是导致胆结石和胆囊癌的诱发因素。因为在长达8小时以上的睡眠后,胆囊中潴留了大量的胆汁,如果能及时就餐,喝点牛奶、吃片面包,都能帮助胆汁排出,不容易形成结石。但是如果不吃早餐,胆汁就会积聚在胆囊中形成结石,造成胆囊代谢紊乱。所以上班族最好提前半小时起床,每天给自己留出半小时的早餐时间。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人太懒?小心癌症找上门

懒得刷牙、懒得上厕所、懒得洗衣服、懒得出门……这是不少懒人常做的事,可你也许不知道,这些犯懒的不良习惯有可能诱发肿瘤。详细>>

太节俭了 小心省出癌症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少节俭的人们,特别是老人在家里有剩菜的时候是绝对舍不得倒掉的,今天吃不完明天吃,明天吃不完后天吃。殊不知……详细>>

爱吃麻辣烫 小心癌症爬上你的舌头

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长江介绍,由于麻辣烫、烧烤等的成本低,油料、汤料常含有超标细菌,有小贩还用福尔马林保鲜,这都……详细>>

你懒吗?小心癌症来敲门

在现代科技及交通工具高度发达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人运动量极度缺乏,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脑力劳动者们,他们上下楼有电梯,出门在外有汽车,能……详细>>

生活太懒小心得癌 防癌症从生活细节入手

日本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懒得刷牙患癌几率比一天刷两次牙的人高出2.5倍。人太懒就容易得癌吗?那么,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细节容易导致癌症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