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滚蛋吧!肿瘤君》 让乐观“打败”肿瘤

2012-08-22 06:34:25      家庭医生在线

  1982年出生的插画师项瑶,去年8月不幸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俗称淋巴癌。但是,病中的项瑶没有悲观气馁,她没有放下画笔,而是坚持在病床上继续作画,用漫画记录她与癌症抗争的日子。这本漫画就是:《滚蛋吧!肿瘤君》。

  插画师突患淋巴癌 漫画记录病情

  生病之前,项瑶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做插画师,笔名熊顿,出版了《熟女单身日记》、《熟女养成日志》、《减肥侠》等多部漫画绘本,在网络上小有名气。

  去年8月21日清晨,她起床后晕倒在地。经检查,她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也就是癌症。从那时起,项瑶的生活彻底变了,接受各种检查、测体温、打针、测量白细胞的增减,成了每天必做的“功课”。当然,伴随着化疗的还有掉头发、呕吐、头晕……尽管如此,项瑶还是选择了乐观面对。即使在最难受的时候,她的脑子里也会出现漫画的画面和故事情节。在一天中状态稍好的时候,她会立刻坐起身,拿起画笔,在笔记本上开始创作。

  孤独忧伤癌症催化剂 乐观癌症“死敌”

  最新研究证明,孤独、寂寞的生活方式,可使癌症的发病率增加2—3倍。专家指出,癌症是一类心身相关性的疾病,心理因素直接或间接有致癌作用。据统计,有1/3的癌症由“心”而生,而至少有40%的癌症患者死于心理因素,包括孤独、恐惧、绝望、极度悲哀情结。如研究白血病患者心理时医生发现,病情明显变化的10个患者中,有9个存在孤独、绝望。因此,缓解孤独是心疗的关键。

  《滚蛋吧!肿瘤君》,从天涯到微博,网友们先是被熊顿幽默的画风逗乐,接着又被她的乐观态度感动,再后来为她轻描淡画的疼痛落泪,大家纷纷祝愿她早日康复。“Shin仰”说,一张张图看下来,不是被戳中笑点就是被戳中泪点,大爱你的乐观坚强,有这样的心态,病怎么会不赶紧好起来呢,所以,楼主一定会很快恢复健康的。

  很多人特意注册了账号给熊顿留言。八太2012说:一个朋友把你的链接推荐给我,是为了把我从情绪的低谷中拉出来。待我看了几页以后,为了能更快地看到你的更新,马上注册,并申请了百宝箱,就可以选择“只看楼主”的功能了。我不仅被你画画的才艺所吸引,更被你可爱的性格、坚强的品质所折服。

  这组漫画还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共鸣。不少网友自己或亲戚朋友曾遭受“肿瘤君”的入侵,于是熊顿在天涯的原帖成了大家交流病情、相互鼓励的园地。凌玖枫说:过年之前,最爱的妈妈查出肿瘤了,整个家都感觉崩溃了,现在手术完进行了一次化疗,我们时刻都在祈祷不要有转移。看到熊熊这么乐观这么坚强,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我要把这个帖子给妈妈看,希望她也能振作起来。

  精神治疗对癌症治疗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癌症一旦确诊后,病人在心理上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很容易导致病人情绪低落,丧失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直接影响治疗和护理工作的进行。因此该如何做好癌症病人心理安慰至关重要。

  1、换位思考,满足病人心理需求:对持有怀疑心理的病人,我们满足其做各种检查的愿望,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说明有关情况。

  2、创造良好的休养环境:环境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病房要注意保持空气清新,布置合理,物品摆设有序,温、湿度适宜,无噪音,使病人觉得像住在家里一样,消除他们对医院的恐惧和陌生感。

  4、区别不同情况,对病人适度保密病情:对病人的真实病情注意适度保密,尤其是对老年及缺乏医学常识的人,以免病人过于紧张和恐惧,影响患者的康复。

  5、抚慰病人,给予精神鼓励:对消极绝望的病人,根据不同情况分析原因,给予他们精神安慰。除了做好精神调养和生活指导等服务性工作,还给病人讲述一些治愈病例的治疗过程和疗养方法,使病人树立信心,在精神上得到鼓励,在治疗上看到希望。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滚蛋吧肿瘤君漫画抗癌

“生活给予我的,不管是幸运还是坎坷,是快乐还是痛苦,是喜是忧是笑是哭……所有情绪与经历通通可以成为付诸笔尖的素材。”详细>>

滚蛋吧肿瘤君!6个关键词认清淋巴瘤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日本演员高仓健、央视播音员罗京……随着一些名人罹患淋巴癌的报道见诸报端,淋巴癌一词越来越多地映入普通市民的视线。民……详细>>

“肿瘤君”有多远滚多远

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在《纽约时报》上自曝进行双侧乳腺切除手术的文章广受关注。近日,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故事称,因为患卵巢癌的风险较……详细>>

别把肿瘤想“歪”了 肿瘤并不等于癌症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2013年,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旨在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消除公众对……详细>>

人为什么会得肿瘤?得肿瘤的原因有哪些

恶性肿瘤即癌症,相对的有良性肿瘤。肿瘤是机体在各种致瘤的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的局部肿块。良性肿瘤容易清除干净,一般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