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虾皮存久了会致癌?海产品其实更防甲状腺癌

2012-11-16 06:58:36      家庭医生在线

  新买的虾皮一般都是白色,没有很明显的氨味。但在家里放了一两个月之后,颜色变成了粉红色,还有股强烈的氨味。除了虾皮之外,各种海鲜干货都有类似的问题,比如海米、鱿鱼丝、小鱼干等,只是味道的浓烈程度略有差异而已。这样的虾皮还能吃吗?

  如果是没有干透的虾皮,那就要小心了。专家认为,没干透的虾皮如果在常温下储存,蛋白质经过微生物的作用,先变成肽和氨基酸,再分解成低级胺和氨气。低级胺类不仅本身有一定毒性,更糟糕的是它们非常容易和水产品中少量的亚硝酸盐结合,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这类物质是促进食管癌和胃癌发病的重要化学因素。亚硝胺类物质的毒性是非常大的,有慢性毒性、致畸性和致癌性。它还有挥发性,从空气中吸入也会引起毒性反应。

  各种海产品和肉制品是亚硝胺类的重要来源。不新鲜的腌鱼、腌肉、虾皮、海米、鱿鱼丝、干贝、鱼干等都有超标的可能。所以,一旦虾皮出现异味,不要可惜,要坚决扔掉。即便水洗之后,也不能放心。

  3种海产品可防甲状腺癌

  但大家也不要由此而“谈海鲜色变”,有的海产品不仅不会致癌,而且对于预防某些癌症,比如甲状腺癌就非常有效。

  1、海藻

  我们比较常见的海藻中含有“海藻酸钠”,是制造人造海蜇和其它海产品的原料,对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功效。这类食物不但能选择性地清除汞、镉、铅等重金属致癌物,而且富含钙、铁、钠、镁、磷、碘等多种矿物质,对女性健康尤为有利。

  2、海带

  海带营养又美味,并且还有治疗甲状腺肿和抗肿瘤的功效,能选择性地滤除“锶”、 “镉”等致癌物,增进肠蠕动和增加大便量,还有防止大肠癌的功效。

  3、海参

  海参中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能使铁转化到肝脏,加强造血功能; “海参素”具有较好的抗癌作用。

  另外,甲状腺癌患不能吃这些: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2、甲状腺癌患不能吃肥腻、粘滞食物。

  3、甲状腺癌患不能吃坚硬不易消化食物。

  4、甲状腺癌患不能吃油炸、烧烤等热性食物。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早期会声音沙哑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由于早期症状隐匿,导致很多人都患上了甲状腺癌,了解甲状腺癌的早期信号,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都有积极的作用。那么,甲状腺癌的早期信号……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辐射或是甲状腺癌重要原因 哪种结节是甲状腺癌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