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五大恶习让胃癌茁壮成长 实在要不得

2012-09-25 08:38:25      家庭医生在线

  100个新发癌患7个是胃癌 或因不良饮食习惯

  市卫生局在9月21日发布的健康播报中介绍说,2010年本市报告胃癌新发病例占所有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总数的7%,胃癌的发病率由2001年的15/10万上升至2010年的20/10万,胃癌的死亡率由2001年的10/10万升至2010年的13/10万。在全世界范围内,胃癌发病率位居所有恶性肿瘤的第四位,死亡率居第三位。男性胃癌发病率高于女性,约是女性的两倍。随着年龄的增长胃癌发病率显著升高,发病高峰一般在50岁到80岁之间。

  专家表示,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家族遗传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喜欢吃熏烤、高盐、辛辣、腌制以及嗜好吸烟饮酒的人胃癌发病率更高。

  胃癌如此高的发病率及死亡率,让人不得不谈“癌”色变。众所周知,胃癌的发病与饮食结构不合理密切相关。那么,哪些不良习惯“惹”来胃癌。

  五大恶习“惹”胃癌

  三餐不定、压力过大、喜食烟熏、吃得太烫可致癌

  伤胃指数:★★★★★

  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如果上述因素协同作用,则患胃癌的相对危险性更高。

  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

  如果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抽烟、喝烈酒、饮食不洁、药物刺激引发胃溃疡

  伤胃指数:★★★★

  烟雾也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部溃疡。

  适量饮用低度酒,能增加胃部血液的血流量,但长期或一次大量饮用烈性酒,会直接破坏胃黏膜屏障,引起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

  很多药品,如解热镇痛抗炎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止痛片)、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地塞米松、可的松)等可直接或者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引起炎症与溃疡,危重的会发生胃出血与穿孔。

  边走边吃、边看边吃消化不良

  伤胃指数:★★★

  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的早餐都是在上班路上解决的,而中餐又往往对着书本、电脑屏幕边看边吃,这样会让胃很不舒服。边看边吃使脑部无形之中和肠胃“争夺”了血液,也会造成消化不良。

  汤泡饭、吃太辣胃肠负担重

  伤胃指数:★★

  吃汤泡饭,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此外,吃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

  适当吃辣能给健康加分,然而过度吃辣会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肠胃黏膜充血、水肿、肠胃蠕动剧增。

  空腹吃酸性水果容易胃胀

  伤胃指数:★

  人在空腹时,胃酸的浓度较高,这时候如果再进食大量酸性水果,会使胃酸和水果中的成分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沉淀物。一旦沉淀物结成大块,就会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产生胃胀、泛酸等一系列不适的反应和消化道疾病。比如柿子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在空腹时吃,易引起“胃柿结石症”。山楂味酸,能行气消食,但空腹吃太多,肚子反而更饿,并会加重胃病。

  温馨提示:胃癌发病率与日俱增,其发病与不良的生活习惯脱不了干系。因此,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胃部疾病、胃癌的重要环节。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烟喝酒容易得胃癌 五大症状为胃癌预警信号

抽烟的人以为尼古丁只会进入肺,殊不知,烟雾也会随着消化道进入胃,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胃黏膜出现缺血、缺氧症状。适量……详细>>

为何抽烟的人会得胃癌?五个信号预警胃癌

对于我们来说,胃癌是一个让我们很无奈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抽烟也会导致胃癌吗?不信的话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为什么胃癌高发?这几点不注意年纪轻轻也会得胃癌

胃癌在这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胃癌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胃癌,人生还没有展开,就会被胃癌影响,甚至……详细>>

年轻胃癌患者症状不典型 五大战士助你远离胃癌

胃癌是一种严重威胁身体健康的疾病。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过去发现中老年人居多,男性多于女性。近些年来,胃癌的发生年轻化趋势。现代很多年轻……详细>>

精神压力大很伤胃 哪些伤胃习惯导致胃癌?

大家听说过胃癌,但是大家都了解胃癌吗?都了解胃癌在中国的发生率到底有多大吗?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