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为何总是“重男轻女”

2012-09-16 06:54:4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据临床调查发现,肝癌存在普遍的“重男轻女”倾向,男性肝癌患者的人数也是女性的三倍,而这一直也是让很多专家困惑不已的一点。近日,香港的一项研究终于解开了这个未解之谜。

  香港:男性荷尔蒙会诱发导致肝癌的基因

  据报道,香港科学家发现,男性荷尔蒙能诱发一种导致肝癌的基因“CCRK”,它会令肝脏细胞异常快速繁殖,促成肿瘤的形成,这就合理解释了肝癌这一明显的性别倾向。

  据了解,这次研究是从2008年起,以基因组定位技术及生物信息学分析,从逾17,000个人类基因中,找到了一个名为“细胞周期相关性激素”(CCRK)的基因,并证实其与男性荷尔蒙受体,以及肝癌有密切关系的。

  在研究所为逾50名肝癌病人验测中,科学家发现其中70%患者的“CCRK”远高于正常水平,而“CCRK”高的肝癌病人较多为末期患者,其术后存活率3年已大跌50%,反之“CCRK”低的患者,6年存活率仍达100%。

  专家解释,男士如患有乙型肝炎,其男性荷尔蒙受体会被激活,与男性荷尔蒙结合后,会入侵肝细胞的细胞核,启动并增加“CCRK”的含量,继而引发一连串名为分子信息通路的化学反应,激发细胞异常快速繁殖,并转化形成肿瘤细胞,导致肝癌的发生。

  虽然这项研究尚在考察之中,但是专家表示,“CCRK”很可能为治癌标靶,今次发现有助开发新药造福病人。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为何“重女轻男”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肝癌“重男轻女”是什么原因

肝癌“重男轻女”是什么原因?临床调研数据显示:男性患肝癌的几率明显高于女性,特别是亚洲国家,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8到10倍,肝癌如此“重男……详细>>

肝癌患者为何总觉得疲倦?预防肝癌从口开始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极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胃癌。我国每年……详细>>

男性饮食不当更易致癌 哪些肿瘤“重男轻女”

在肿瘤科医生的眼里,男人比女人更脆弱。因为男性死于癌症的可能性比女性要高四成!为何癌症更爱盯上男人?专家表示,由于社会压力大、不良生活……详细>>

肝癌患者为何会反复发烧 肝癌患者该如何护理

肝癌易出现癌热, 多见于疾病进展期, 因癌细胞增殖、浸润的白细胞所产生的致热原, 或癌组织本身的肿瘤坏死因子所致, 也有的患者早期以发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