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如何做肺癌病人的心理护理

2012-08-07 09:45:5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病人的心理护理怎么做?专家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说,首先他是否了解自己的病情,多关心他,体贴他,更重要的是和他保持平等,不要同情他,要用和从前同样的方式对待他,甚至关系好的也可以和他开玩笑,骂他、损他、挖苦他也无妨,让他感觉和从前一样。同时,专家提醒:病人若能乐观对待并采取正确的治疗行为,就可能战胜癌症,延长生命。

  作为家属自身来讲,癌症病人及家属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共同培养乐观、正确的生活态度,树立积极、必胜的信念,为患者营造一个轻松、快乐的生活环境。患者还应努力在生活中择其乐而从之,迂其忧而弃之。不要因患上癌症带来的诸多变化而怨天尤人、厌世悲观,而应该努力培养“恬淡虚无”的生活态度。

  心理因素分析

  通过X线胸片、纤维支气管镜活检、经皮肺穿刺活检等方法确诊后,多数肺癌病人会出现焦虑、恐惧、绝望等情绪,这种预想不到的打击让他们感到前所未有的悲伤与绝望。在接受化疗期间,又会面临周围的环境,于是会变得多疑以及孤独。在对手术、化疗等医疗技术缺乏认识的情况下,又会对治疗信心不足。如果长期的治疗,还有可能会让他们对巨额的医药费感到巨大的负担。

  心理护理

  1、 心理疏导:运用语言艺术安慰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大多数肺癌病人情绪可因外界因素影响加剧,也会因此而好转,因此护士对病人要真诚相待,交谈时要自然,时时表露出对病人的关心、同情,征求病人所需要的帮助,使病人对护士产生信任感,并能向护士倾诉内心变化。护士可通过与病人交谈及时捕捉信息,择时给与恰如其分的心理护理以消除病人的顾虑,稳定情绪,激发病人增长治疗的信心,主动乐观地与医护合作。在护士经常与病人沟通的过程中,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2、满足病人需求心理

  晚期肺癌病人有很多需求受到限制,进而影响到情绪和行为,因此必须要认真观察病人的需求,满足病人的各种需要。

  (1)生存的需求

  求生是癌症病人最强烈的需要,他们渴望继续感受生命的价值,需要人们的理解和支持。当一个人生病以后,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病人首先想要得到满足的是生存的需要。最重要的是希望被人爱护关心的需要,因此要与病人和家属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鼓励家属和亲友对病人体贴和照顾,经常看望病人,使病人感到温暖。

  (2)生理的需求

  肺癌晚期病人,最大的特点是呼吸困难,憋喘加重,导致病人生活质量低下。很多病人出现烦躁、易怒、悲观失望、失眠、甚至出现自杀倾向,护士应及时了解病人思想动态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相应的处理。

  (3)对疾病知识的需求

  多数病人认为应被告知诊断结果,护士可通过与病人谈心,在准确判断其心态及心理承受力的基础上,将诊断结果、预后及病程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告知心理承受能力较强的病人,并给与相应的心理疏导,以减轻其心理痛苦,激发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但对心理承受力较差的病人,医护人员应协同家属采取必要的保护性措施,以免发生意外;

  3、疼痛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肺癌晚期的病人由于肿瘤侵犯胸膜,大都伴随着疼痛,实施自控镇痛术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但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使用了PCA镇痛方法,病人往往又会表现出焦虑、烦闷、恐惧、伤感孤独和绝望心理,因此做好病人疼痛的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1)焦虑烦闷心理分析及护理

  疼痛本身极易引起焦虑和烦闷不安。对待患者的心理波动给予安慰和理解,增进护患之间的感情,能够成为患者的倾诉对象;同时尽可能考虑其经济承受能力,选择适宜的诊疗方案,以减轻因经济负担引起的负性情绪,让患者的情绪更加稳定。

  (2)恐惧心理分析及护理

  患者对于疾病缺少正确的认识,所以护士要针对患者的心理,主动给他们讲解这方面的知识,消除他们心理的恐惧与不安。同时态度要和蔼,让他们有安全感。

  (3)伤感自怜心理分析及护理

  有些患者在想到今后不能像以前那样生活,需要别人的帮助,自尊心受到挫伤,患者往往会表现出伤感自怜情绪,有时无缘无故大发脾气或向医护人员或向家属发泄内心怨恨,护士应谅解、宽容患者,主动与患者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患者心理问题,正确解答其提出的问题;以诚恳、亲切的语言安慰患者。另外还要帮助患者建立自我调节的心理能力,使其正确认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做好家属工作,以取得家属的配合,说服家属不要计较患者发脾气时的话语,给患者以家庭的温暖,对解除患者失助自怜心理非常重要。

  (4)绝望心理分析及护理

  多见于中晚期患者。因患者的思想负担及压力过重,容易产生绝望心理,失去继续治疗的勇气。此时护士应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给患者一些正面的心理暗示,使患者获得勇气面对现实去接受进一步治疗。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患者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家人患了肺癌,对整个家庭都是个重大的打击。面对“肺癌”两字,有的家人强装笑脸,但心中的绝望更甚于患者,肺癌晚期要如何治疗悲伤之情难免露于……详细>>

胃癌病人如何进行心理护理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了许多担忧和烦恼。胃癌患者一般都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担心疾病治疗不好,担心昂贵的医药费,担心家人……详细>>

肺癌术后如何预防复发?肺癌病人要怎样护理

肺癌以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尤其是对于患者朋友,它甚至可能会轻而易举的夺走其宝贵的生命。 肺癌复发的问题大家都是想……详细>>

如何护理肺癌病人?

专家表示,肺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威胁着不少朋友的生命安全。专家表示,肺癌病人要注意护理。下面,小编将会为你详细介绍肺癌病人该怎么护理……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 肺癌病人该如何饮食

肺癌病人该如何饮食?很多人对于养肺都非常关注,但是他们并不了解如何来养肺,根据我院的专家介绍,饮食也能养肺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下面就为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