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专家教你5招预防胰腺癌

2012-06-08 06:49:2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早期症状多隐匿而非特异,仅有腹部不适,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而被忽视。而一旦出现黄疸、腹痛、背痛、消瘦等症状时,往往已到晚期。新近肿瘤临床研究表明,过多摄入甜食及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据统计,与从来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次含糖饮料的人,得胰腺癌风险高达90%。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会刺激胃肠道释放一些激素,增加胰腺对致癌物的敏感性。因此,对于应酬多的中年人来说,最好少吃肉、少喝甜饮料。同时在烹饪过程中,油温过高可使肉类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分解出诱发胰腺癌的杂环芳香族胺类。此外,吸烟者胰腺癌发生率是非吸烟者的2倍至2.5倍,发病年龄也提前10岁至15岁。专家表示,如果出现若有若无的上腹部疼痛或原因不明的腹痛、腰背痛,不明原因厌食及消瘦,不明原因进行性阻塞性黄疸,反复出现脂肪泻、腹胀,胰腺炎反复发作等症状时,要警惕胰腺癌,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治疗胰腺癌关键是早发现

  出现无明显诱因糖尿病时要特别注意

  “要提高胰腺癌的治愈率,减少病死率,做到早发现、早诊断非常重要。”专家表示说,如果能在刚出现症状,例如无明显诱因的糖尿病时,及时检查胰腺,就能早期发现胰腺癌,大大提高手术治愈率。

  对胰腺癌,目前主要强调以手术为主的规范化综合治疗,只要早发现、早手术,一些患者是能够实现较长期生存的。

  胰腺癌起病隐匿发展速度快病死率高

  多数确诊患者已到中晚期

  胰腺生长在后腹膜腔,因而胰腺癌起病隐匿,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而一旦出现明显的消瘦、疼痛、黄疸等症状时,已为中晚期,错过最佳手术时机。不仅如此,胰腺癌发展速度很快、病死率高,往往从出现早期症状到晚期直至病人死亡,只有几个月时间,这都给该病的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大困难。

  临床上,胰腺癌的早期发现率国内仅为5%—7%,在所有癌症中是最低的。来就诊的胰腺癌患者,几乎一经确诊就为中晚期。如果一个医院平均每年要收治胰腺癌患者300余例,其中仅有不足100例有手术治疗机会,而在这些可行手术治疗的患者中,仅有50至60例能达到根治目的,其他只能通过姑息手术缓解病情。可见,在医院收治的胰腺癌患者中,只有约20%的患者存在经根治手术实现长期生存的希望。但因患者往往病程晚、病情重,加之胰腺切除手术本身难度大,接受根治手术的患者,其疗效也不十分理想。这些因素,使胰腺癌成为常见癌症中治疗效果最差的一种,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5%。

  五招帮你预防胰腺癌

  虽然胰腺癌发病的确切病因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发病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是“生活方式癌”。近年来,胰腺癌之所以快速增长,与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不良生活方式增多有关。所以,要预防胰腺癌,就要从生活方式上注意。

  如何预防胰腺癌,专家给出五点建议:首先,要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研究显示,这类食物摄入过多,患胰腺癌几率明显升高。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胰腺癌发病率相对较高,多与此有关。人们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适当增加粗粮和蔬菜、水果的摄入。其次,不吸烟。烟草中含多种致癌物质,会增加患胰腺癌风险。第三,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情绪,对抵抗癌症也有作用。第四,忌暴饮暴食和酗酒。暴饮暴食和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而胰腺在慢性炎症的长期刺激下,也会增加致癌危险。第五,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研究显示,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患胰腺癌风险较常人高约5倍。因工作需要长期接触这些化学物质者,应做好防护。

  我们应该谨记医生的建议,避免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不偏食、挑食,少吃煎、炸、烤制食品,加强锻炼身体。希望这篇文章对大家有帮助。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太阳晒得少会得胰腺癌?教你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号称“癌中之王”,全球每年诊断出大约338,000名病人患有胰腺癌,并且胰腺癌的致死率非常高。本病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详细>>

腹痛消瘦或是胰腺癌早期 五招帮你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跟其它的癌症一样,早期发现才是治疗的一个关键,如果在中晚期才发现胰腺癌的存在,则对治疗会带来较大的阻力。要想早期发现胰腺癌的存在,……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