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30%的癌症是人造灾难 黑白颠倒夜班族更易患癌

2013-02-08 06:12: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转载

  都说癌症是魔鬼,昨天,一则关于癌症的微博让一些人欣慰: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30%的癌症可被预防。此微博被疯狂转载,预防途径就是改掉自己不良习惯。专家说,癌症不是突然降临的恶魔,而是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很多癌症都是一种“人造灾难”。江苏省肿瘤医院江苏省名中医顾奎兴研究员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是绝对有根据的,如果几种因素控制好,30%的癌症可预防。

  防癌宝典:: 避免8个危险因素

  根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布的研究报告,近年来世界上癌症发病率不断上升,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导致死亡的主要癌症种类为:肺癌、(140万人);胃癌、(86.6万人);肝癌(65.3万人);、结肠癌(67.7万人)和乳腺癌(54.8万人)。2007年,大约80%的癌症导致的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预计全世界癌症导致的死亡人数将继续增加,2030年估计将达1200万。

  报告指出,有30%的癌症可以通过预防避免的。健康饮食、定期运动锻炼以及保持合理的体重,可以有效预防各类癌症。癌症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癌症的有效方式。 通过改变或避免以下主要危险因素,30%以上的癌症可以得到预防,第一,烟草使用;第二,体重超重或肥胖;第三,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第四,缺乏身体活动;第五,酒精使用;第六,性传播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第七,城市空气污染;第八,家庭使用固体燃料产生的室内烟雾。

  中国现状:1/3癌症 1/3患者是被吓死的

  在临床上,少数癌症会自愈,不少癌症患者通过积极治疗可以长期健康生存,甚至痊愈,也有不少可能发生癌症的高危人群,通过正确的预防性治疗和多环节干预,有效地阻止或减缓癌症的发生发展。

  顾奎兴研究员表示,在中国,大约1/3的患者死于心理恐惧。他们处于恐惧与焦虑中,然后在恐怖惊恐中死亡。1/3的癌症患者因为害怕,或者用各种土方进行治疗,最后是被折腾死的。另外1/3的癌症患者是真病死的。根据医学调查表明,癌症患者中大约有66%患抑郁症,10%患精神衰弱症,8%患强迫症。所以,肿瘤患者经常出现抑郁、焦虑、精神错乱、厌食症、疼痛、恶心、呕吐等问题。其中,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发病几率最高。因精神崩溃导致四分之一的癌症患者在治疗后转移复发。

  此外,大约20%的患者是因为心理因素患癌的。很多癌症患者都是优秀、拔尖的成功人士,他们长期承受心理压力,饮食结构也不合理,结果患上造成癌症。

  哪个习惯危害最大?男性:肥胖 女性:性生活太乱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于正洪副教授在《从心出发,征服癌症》的著作里提到,人类常见的多数肿瘤的发生是外源性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于正常细胞,经过多步骤病理过程产生的细胞恶变。现在的很多疾病都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癌症也是如此。

  比如,食管癌,它是一种典型的生活方式癌,临床上,食管癌患者多喜欢饮酒或喜欢吃过烫的食物,于正洪副教授告诉记者,她曾经遇到一个嗜酒如命的中年男子,常常每天中午喝一次酒还不过瘾,晚上还要“续杯”,家境不好,每次选择低廉的白酒,结果患上了食管癌,另外一名食管癌患者是女性,她总结认为自己的发病和进食过烫有关系。

  那么,这些因素中,哪个因素作用更大一些?对此,顾奎兴研究员说,应该说,城市空气污染“罪名最大”,不过,要加上室内空气,有的家庭喜欢经常装潢,结果弄出癌症患者。但从个人生活习惯来说,对于男性,肥胖、抽烟喝酒影响较大。男性的肠癌、肺癌、食道癌较多,这和肥胖吸烟喝酒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女性,宫颈癌和乳腺癌发病率较高,宫颈癌主要和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有关,该病毒容易在宫颈边繁殖,所以,女性,一定要注意,不要有多个性伴侣,性生活不能太乱。对于乳腺癌,随着饮食的西欧化,不哺乳也成了女性健康“杀手”,建议女性哺乳7-8个月,这样可减少乳腺癌的发病率。

  >>> 延伸

  夜班族更易患癌

  WHO将上夜班列入容易致癌的因素之一。专家统计后认为,上夜班会导致能够抑制肿瘤的褪黑色素减少,二是由于睡眠不足,免疫功能下降,三是黑白颠倒的生活会影响内分泌。于正洪副教授告诉记者,业内调查发现,白班夜班交替更换,对身体影响更大。

  美国癌症研究会调查发现,睡眠和癌症发病率有着重要关系,这个结论是在研究调查了马里兰州5968位女性后做出的。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癌几率比积极锻炼身体、睡眠充足的女性高出47%。于正洪副教授说,频繁倒班对人体的危害是最大的,如果一定需要上夜班的话,在安排倒班时间上也要科学合理。尽可能在一个班次结束时保持较长的休息和调整时间,切不可上完夜班马上接着上白班。有专家建议,为了让身体有个适应过程,每个班应至少持续7——10天,先上白班,再上小夜班,最后上大夜班。其次,班别调整前,必须有足够的休息,至少提前让自己放松,多点睡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0%的癌症是“人造灾难” 这13个灾难种子你播下了吗?

今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最新癌症预防数据报告指出,通过健康饮食、定期体育锻炼、限制饮酒和戒烟以及保持健康体重,在中国每年可预防30%……详细>>

“癌症性格”人群更易患癌症

李代曾有感情创伤,因而郁郁寡欢、逃避人际关系等因素。有研究者观察到,心理忧郁的人癌症的发生率、死亡率都高,具有癌症性格的人,癌症发生率比……详细>>

男人吃太饱更易患癌症

东京近日发表了一研究成果,指出男性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的遗传因子活动能力降低,增加其患癌的概率。此外,存在于男性中最普遍的问题是……详细>>

夜班一族成新癌症“候选人”

“经常上夜班,会得癌症?”近日,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引起公众的关注。专家称,上夜班有可能会致癌,新型癌症人就是这一群上夜班族。详细>>

拉里哈格曼癌症去世 癌症预防的5要点

据国外媒体报道,曾出演美剧《朱门恩怨》的美国老牌电视剧星拉里·哈格曼在德州达拉斯一所医院因癌症去世,享年81岁。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