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抗子宫内膜癌的十大进食原则

2012-09-11 09:14:23  来源:瑶医网    转载

  膳食中营养不平衡,可以引起多种癌症

  1、营养过多性疾病 动物脂肪过多,可能引起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胰腺癌等。还有肥胖病,糖尿病,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以及某些癌症,与过多摄入动物性脂肪有关。

  2、营养不良性疾病 据饮食与癌症的有关调查资料表明,大约35%的癌症与膳食的成分有关。目前认为脂肪过多,新鲜蔬菜不足,发霉变质,熏烤腌制的食品与某些癌症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还有缺铁性贫血,单纯性甲状腺肿,钙缺乏症,锌缺乏症,干眼病,佝偻病,脚气病,维生素B2缺乏症,癞皮病,巨幼细胞贫血以及某些癌症等,多与蛋白质,维生素,某些常量或微量元素摄取不足有关。

  据研究证实,食物在高温下烧烤熏炸时,其中的蛋白质,氨基酸发生裂解而产生多环芳烃类的强致癌物质,特别是经木炭烤制的猪,牛羊肉及鸡肉,鱼类等食物中,每千克所含强致癌物苯并芘高达11~50mg。动物实验证明苯并芘具有强烈的致癌性。如冰岛,日本胃癌发生率高,可能与喜食熏烤,腌制食品有关。

  饮食单调不注意合理调配,势必导致营养素的缺乏和失衡,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饮食必须合理调配,改进膳食结构和成分,建立平衡膳食。重视或养成良好的饮食调配习惯,有助于增强体质,预防癌症的发病率,也能减少心血管病,糖尿病的发病率。

  在预防癌症问题上建议:膳食应符合营养平衡的要求,尽量多样化,食量规律化,提倡快炒或生食一些新鲜蔬菜,油脂适量,膳食中总脂肪所提供的热能以占膳食总热量的20%~25%为宜,蛋白质75~85g,谷类,豆类,蔬菜,水果调配适当。

  这里介绍 10条预防子宫内膜癌的饮食规则。

  原则一:食物多样化

  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粮等。

  原则二:控制体重

  避免体重过重或过轻,成年后要限制体重增幅不超过5kg,超重或过度肥胖容易导致患子宫内膜癌、肾癌、肠癌的危险性增高。

  原则三:不吃烧焦的食物

  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原则四:多吃淀粉类食物

  每天吃600-800 g各种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越好。要限制精制糖的摄入。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原则五:多吃蔬菜水果

  坚持每天吃400-800 g各种蔬菜、水果,可使患癌症的危险性下降20%,每天吃5种或5种以上的蔬菜和水果。

  原则六:不提倡饮酒

  如饮酒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 ml啤酒、100 ml红酒或25ml白酒),经常饮酒能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等的危险。

  原则七:减少红肉摄入量

  每天应少于90 g,最好用鱼和家禽代替红肉。红肉会增加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危险率。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原则八:限制盐和调料

  限制腌制食品的摄入并控制盐和调料的使用,高盐饮食会增加胃癌的患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 g。

  原则九:不吃保存过久的食物

  不要食用在常温下保存过久、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原则十:坚持适当运动

  每天应坚持锻炼40-60分钟,快走或类似强度锻炼。

   更多文章推荐》》》

  致癌谣言害惨江西葡萄果农 初秋葡萄咋吃最防癌

  乳腺癌术后理疗 专家示范简易压门框操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盘点患癌去世的明星 揭开三大癌症真面目

  秋凉季节预防肿瘤多吃家常菜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癌怎样确诊?子宫内膜癌的治疗窍门

子宫内膜癌应该如何检查和治疗呢?子宫内膜癌想要确诊就要做合适的检查,而确诊子宫内膜癌的方法是我们所熟知的。与此同时,子宫内膜癌治疗的方法……详细>>

什么是子宫内膜癌?子宫内膜癌有哪些表现?

现如今,癌症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的危害也越来越大。但是,随着现今科学医疗技术的进步,很多癌症都得到了比较好的治疗。……详细>>

8种女人易招惹子宫内膜癌

尽管现代医学对子宫内膜癌的病理还不能得到完全的解释,但根据对病人及流行病学的资料统计、分析,专家得出,以下8种体质的女人最容易患子宫内膜……详细>>

子宫内膜癌复发转移?

子宫是女性生育得重要工具,是万万不能够出现问题的,一旦出现问题后就会影响生育,甚至还会出现家庭不和谐,进一步升级家庭内部矛盾。子宫出现问……详细>>

子宫内膜癌贫血怎么办?

癌性的贫血只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的名称,要确认诊断癌性贫血并不是很难的,要找到贫血的原因,这才是最重要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