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海带可防治哪些肿瘤

2012-05-21 07:44:29      家庭医生在线

  海带,别名纶布,药用称昆布,为一种大型食用藻类。海带含有丰富的营养,据测定,每百克含蛋白质8克,脂肪0.1克,胡萝卜素0.57毫克,维生素B10.09毫克,维生素B20.36毫克,烟酸1.6毫克,钙1177毫克,铁150毫克,磷216毫克,钴22微克,还含有丰富的褐藻酸、纤维素、甘露醇及多种微量元素。

  海带不仅是人们补充营养的优良食品,而且有着多种医疗作用。早在1000多年前的晋朝,我国的医学家就知道,海带可治瘿病(甲状腺肿)。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说,海带可治12种水肿、瘿瘤,有化痰、散结功能。唐宋以来,海带就被誉为延年益寿的补品。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经常吃海带对预防和治疗癌症有积极作用。因为海带最闻名的特点是富含碘。如膳食和饮水中含碘量低时,可以引起单纯性甲状腺肿,而甲状腺肿容易转化为甲状腺肿瘤。低碘饮食还会促进与激素有关的乳腺癌,因此,常食海带能很好地预防和治疗单纯性甲状腺肿的发生,从而达到防治上述癌症的作用。

  现代医学还认为,食物纤维对人体健康是必不可少的成分,如膳食中长期缺乏纤维素,则易发生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肥胖病,大肠癌等。海带中含有60%的岩藻多糖,是一种极好的食物纤维,糖尿病人食用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通过小肠的时间。

  这样,即使在胰岛素分泌量减少的情况下,血糖含量也不会上升,从而达到治疗糖尿病的目的;肥胖症患者食用海带,既可以减少饥饿感,又能从中吸取多种氨基酸和无机盐,是较为理想的饱腹剂。

  此外,海藻类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氨基酸——昆布氨酸,它具有降低血压的功效,可预防高血压、脑溢血。海藻类食物还可促进肠蠕动,使大便通畅,减少粪便及有毒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从而能预防直肠癌的发生。

热文推荐《《《

癌症常识:易与大肠癌混淆的疾病

合理饮食 预防大肠癌

玩手机不洗手 大肠癌找到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小拇指可防肿瘤

经常按压这个小拇指可以预防及治疗颈椎病、肩周炎、头痛、失眠、腰间盘突出、腰酸、肢体麻木、肿瘤、心悸、高血压、性功能障碍、精力衰退、子宫……详细>>

肿瘤病人别忘了吃中药

如何辩证、合理、高效地治疗肿瘤,成了专家们和患者高度关注的话题;中医药治疗的独特优势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治疗肿瘤要中西结合,就好……详细>>

两款“混搭”豆浆可防多种癌症

健康的饮食习惯是人们对抗癌症的最好武器,大豆是科学家公认的提高人体免疫力、对抗癌症最有效的食物之一。小编特意介绍两款“混搭”豆浆教网友如……详细>>

骨肿瘤有哪些预防措施?

骨肿瘤要怎样预防?有哪些常见的预防措施?骨肿瘤多发生于男性,尤其是多发性骨髓瘤、脊索瘤等。男女之比约为1.5:1。从发病的年龄上看,有两……详细>>

肿瘤增长加快 防治从五方面入手

在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阶段,从政府层面来讲,中国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应当列入我国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