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蔬菜中所含的那些抗癌成分

2012-04-30 15:17:4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长期以来,各国科学家为了攻克癌症,都在积极努力地研究和探索蔬菜的抗癌机理。于是,“要想防癌健身,多吃蔬菜瓜果”的信条便风靡全世界……

  蔬菜抗癌成分之一:丰富的叶绿素具有抗突变作用

  结果表明,大部分蔬菜的丙酮提取物有抗癌反应,可能与含有叶绿素有关;大蒜、韭菜、韭黄、黄豆芽、西红柿等10多种蔬菜的水溶性提取物可抑制癌症,其中韭黄、大蒜、韭菜的作用最强,故抗癌意义更大。

  蔬菜抗癌成分之二:含干扰素诱生剂

  干扰素诱生剂能够诱导、刺激细胞本身产生干扰素,促进机体增强抗病毒感染的抵抗能力和抑制癌细胞增殖的作用。从葫芦科类,萝卜类蔬菜,均含有干扰素诱生剂,为预防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和鼻咽癌,可尽量生吃上述富含干扰素诱生剂的蔬菜。

  蔬菜抗癌成分之三:含多量硫化合物

  十字花科蔬菜中富含的二硫酚硫酮有抗癌作用。经动物试验证实,服用硫酚硫酮化合物,可明显减少苯并芘诱发胃癌和肺癌。另据美国激素研究所研究发现,大白菜中含有叫吲哚-3-甲醛的化合物,能够分解同乳腺癌相关的雌激素,故经常吃大白菜可预防乳腺癌。

  蔬菜抗癌成分之四:含β-谷固醇

  当给动物饲以含0.2%的β-谷固醇饲料后,动物结肠上皮细胞的增长比未加该饲料的对照组降低50%。另据试验,将动物先饲以致癌物质亚硝胺化合物,然后再饲以β-谷固醇,其中只有1/3的动物发生肿瘤,而对照组却有半数以上发生癌变。

  蔬菜抗癌成分之五:含淀粉酶和番茄红素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萝卜中含有的一种“淀粉酶”,能够解除强致癌物亚硝胺与苯并芘等毒性,使其失去致癌作用,其防癌效果较为显著。另外,莴苣、豌豆、豆芽菜、南瓜等亦都含有一种“酶”,可以分解强致癌物质亚硝胺,有效预防癌变。

  蔬菜抗癌成分之六:含β-胡萝卜素

  在俄罗斯癌症科研中心癌抑制实验室的步金教授的领导下,多年来对β-胡萝卜素的治癌作用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证实,服用β-胡萝卜素制剂可使胃癌、肺癌、乳腺癌和脑肿瘤等癌症的发病率下降1/2至2/3。

  蔬菜抗癌成分之七:B 族维生素

  在B族维生素中,B2、B6、B12和叶酸等均具有防癌作用。降低化学致癌物质在体内的毒性,需要维生素B2参与。据实验研究显示,多吃含维生素B2的食物可防治肝癌。含维生素B2的蔬菜有:新鲜绿叶蔬菜、紫菜、香菇和鲜豆类等。

  蔬菜抗癌成分之八:维生素C

  维生素C可提高免疫功能,对抗和消灭癌细胞,通过促进干扰素的合成,能抑制癌细胞和致癌病毒,消除外来致癌物在体内的合成,有效地预防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和宫颈癌的发生。

  蔬菜抗癌成分之九:多种微量元素

  据科学研究证实,微量元素硒、碘、铁、锌、锗等,均具有防治癌瘤作用。如硒能防止致癌物质与正常细胞内的脱氧核糖核酸结合,抑制癌灶发育,并可刺激细胞内溶酶体活性,因此能起到防癌作用。

  蔬菜抗癌成分之十:纤维素

  蔬菜中所含的丰富的纤维,是一种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主要由植物纤维、果胶、胶浆和木质素组成。据研究人员分析了13项结肠癌、直肠癌病例后发现,蔬菜中的纤维素具有显著预防结肠癌、直肠癌的作用。

 

推荐阅读:

盘点12种抗癌东北蔬菜

多吃蔬菜防癌法并非万能

不同癌症的蔬菜“克星”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百科:蔬菜中所含的那些抗癌成分

长期以来,各国科学家为了攻克癌症,都在积极努力地研究和探索蔬菜的抗癌机理。于是,“要想防癌健身,多吃蔬菜瓜果”的信条便风靡全世界…… 详细>>

蔬菜颜色越深越抗癌 揭秘天然健康抗癌食物

深绿色蔬菜具有防癌作用。如菠菜、莴苣等,它们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包括叶酸、叶黄素等。科学家据此提出蔬菜的颜色越深,抗氧化剂含量越高,抗癌……详细>>

斑蝥抗癌成分有哪些?过量服用斑蝥则会让人中毒

斑蝥又名斑猫,是自然界的一种个子很小的动物,但是你别看斑蝥外表不起眼,其实斑蝥有让人致命的功能。世界上的斑蝥种类有很多,我国大约有29种……详细>>

这些常见蔬菜可以抗癌?抗癌的食物盘点

说到癌症,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到恐慌。想要避免癌症的发生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除了有可以防癌的蔬菜外,有一些海鲜也有抗癌的作用……详细>>

咖啡不致癌反而抗癌 盘点那些有抗癌功效的食品

咖啡主要成分是:咖啡因、丹宁酸、脂肪、酸性脂肪、挥发性脂肪、蛋白质、糖、纤维和矿物质(含有少量石灰、铁质、磷、碳酸钠等)。咖啡中的成分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