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矿泉水溴酸盐致癌 行业秘密被隐藏10余年?

2011-06-01 12:00:43      家庭医生在线

  矿泉水砷超标真能“毒”死人?

  据资料记载,砷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其无机化合物早被确定为毒性物质,也是人类致癌物。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中所说的“砒霜中毒”,就是急性砷中毒。人们在短时间内(几天或几周)引用砷含量超标的矿泉水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只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但这就是砷中毒的征兆。长期低剂量的摄入砷化物达一定程度,会导致慢性砷中毒,引起神经衰弱症候群,皮肤色素异常,多发性末梢神经炎,支气管、肺部疾患以及末梢血管循环障碍等。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长期接触砷将会导致皮肤癌、肺癌以及肝癌、膀胱癌等内脏癌的发生。

  专家支招:出现症状立刻就医但不必恐慌

  对于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从砷超标到复检合格,作为消费者,我们最终都不会弄清楚到底是谁忽悠了谁,然而如果矿泉水砷超标超标会致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长期饮用矿泉水一定要多加防范,不能把矿泉水上“纯天然”标志当成是质量的“金标准”,更不要去迷信那些被吹得神乎其神的性能和功效,毕竟健康对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凡是因饮用矿泉水而出现恶心、呕吐及肚子疼的人,应立即就医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对于目前的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消费者也不必太过恐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目前还没有人因饮用砷超标的矿泉水而中毒的报告。

  矿泉水致癌争议之二:溴酸盐致癌危机

  矿泉水溴酸盐致癌 行业秘密被隐藏10余年?

  2008年6月27日《北京青年报·青年周末》以《六问“矿泉水致癌”公众知情权》为题,报道了市场上一些矿泉水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溴酸盐”,而这个“行业秘密”在人们的眼皮底下被隐藏10余年之久。同日,网易以《“矿泉水致癌”行业秘密被隐藏10余年》为题,对该报道进行了转载。由于事件的敏感性,当时报道称,相关部门表示不宜公开“超标”品牌;目前市场上仍在出售“致癌”矿泉水。时至今日,当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闹的沸沸扬扬的时候,矿泉水溴酸盐致癌的争论早已经不了了之。

  国内矿泉水的普遍情况如何?

  中国发酵食品工业研究院的郭新光主任透露,他们从2007年开始着手制定新标准,也对市场上的矿泉水进行了检测,确实存在部分品牌的溴酸盐浓度过高的情况,不过他否认是普遍情况。

  郭新光还介绍,需要两个因素都具备才可能导致溴酸盐的产生。第一个因素是水源水本身富含溴化物,一般纯净水不含溴化物,也就不存在溴酸盐的问题,而矿泉水中溴化物的含量是有高低不同的,需要区别看待;第二个因素是使用较高浓度的臭氧杀菌,两个因素结合起来,才会产生较高浓度的溴酸盐。

  矿泉水溴酸盐的致癌风险到底有多大?

  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宋伟民教授介绍,溴酸盐一般在水中不存在,但对饮用水使用臭氧消毒时,可产生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动物试验表明,溴酸盐有致癌性,对人的致癌危险被分在2B级,2B类是对人可能致癌,此类物质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饮用含有微量溴酸盐的饮用水,短期内不会对饮用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但是长期饮用高溴酸盐含量的饮用水,将增加癌症的患病率。研究表明:终身饮用过量溴酸盐的饮用水,终身饮用过量溴酸盐的饮用水,如果水中溴酸盐含量为30微克/L,那么其引起肿瘤的风险是万分之一,如果浓度为3微克/升,引起肿瘤的风险是十万分之一,国际标准要求每升不超过0.01mg/L。

  2007年7月1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首次对无机物亚硝酸盐、有机物溴酸盐等物质的标准值做出规定。标准规定,在使用臭氧消毒时,水质溴酸盐含量的限值为每升10微克——等同于世卫组织与美国国家环保局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只要溴酸盐含量在国家限定标准范围以内,大家尽可以放心饮用。

  从去年的“矿泉水溴酸盐致癌”事件到现在的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无论最终的结果是好是坏,受到影响最大的仍是消费者,我们不知道谁在忽悠谁,也不知道最终会被谁忽悠,然而“健康”是我们自己的,专家提醒我们一定要从小处做起,做到防范于未然。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用含溴酸盐矿泉水将增加患癌症几率

详细>>

网传喝水也致癌 溴酸盐成为高危物质

致癌物质是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按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天然致癌物质,在原料加工过程中生成的致癌物质……详细>>

重复使用矿泉水瓶致癌 揭穿常见3大致癌传言

最近微博却疯传一则超级恐怖的“提醒”,据说,国外有个小女孩,连续用同一个矿泉水瓶喝水,竟然因此得了癌症去世了……这可吓住了不少网友,不……详细>>

传车内高温让矿泉水致癌?专家称不太可能

盛夏来临,不少人都会在车内放上一瓶水,有媒体称,矿泉水瓶经过阳光暴晒或长时间存放在闷热高温的环境里,容易发生材质老化并释放有毒物质,长……详细>>

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葵花子、口香糖、猪肝、市售瓶装鲜果汁、爆米花等大家常爱吃的食品,近期在网上却被列入“10种易致癌”的黑名单中。记者近日采访食品安全专家对……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