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不同人群有针对性体检 筛查肺癌

2012-04-06 19:26: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吸烟、避开二手烟,本以为这样就能躲开对肺部的攻击,近期关于羊城PM2.5多点检测超标的报道又闹得人心惶惶。肺癌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特别身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都市,更要重点关注肺部健康,严防肺癌。

  癌症早期爱“潜伏”

  国内人群流动大、人群成分复杂、肿瘤登记制度并不完善,导致登记在册的肺癌患者远远少于实际患病人数。加上癌症早期表征少,难以察觉,导致很多患者到了中晚期才发现自己罹患癌症,这时,治愈率就很低了。

  通过目前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对癌症进行分子分型,能够更加大大提升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早期癌症的五年生存率可超80%,到了中期,生存率在30%-40%左右,晚期肺癌的五年生存率仅有10%左右。因此,定时有针对性的体检很有必要,特别是对于肺癌易发人群来说,更是要定期筛查肺癌。

  建议不同人群有针对性体检

  哪些人群是肺癌的易发人群呢?经常抽烟的人群,在查体时发现肺部有可疑映像的人群,有明显的咳嗽、呼吸道症状长期未愈的人群,要定期筛查肺癌。中老年人罹患肿瘤性疾病的几率也相对较高,建议在体检时有针对性地增加癌症筛查。

  现在很多体检套餐并不全面,也缺乏针对性,容易造成误诊、漏诊;建议可以基于自身的感觉或肌体的健康状态,有针对性地增加检测项目。

  筛选肺癌:CT优于X光

  肺癌筛查的方法有哪些呢?目前X光胸片、CT是肺癌筛选的两大方法。这两种方法各有优点。CT筛选肺癌的精准度明显优于X光胸片,能够尽早发现肺癌。但CT检查的收费要比X光胸片高得多。一般来说,一次CT的费用至少在500-600元,分辨率要选择在16排以上。“那些只要两三百快的CT基本检查不出什么问题”。

  X光胸片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一般几十块钱就能检查了,但这种检查并不精确,往往难以筛选出早期肺癌。因此,有能力、有必要的话,建议选择CT筛选肺癌的方式。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发热是肺癌症状?不同人群如何筛查肺癌

肺癌的发热大多数是因癌肿引起支气管腔阻塞、引流不畅而致的炎症引起。早期用抗生素治疗,体温可恢复正常,但易复发。肿瘤体积较大者,炎性中心出……详细>>

高危人群应尽早筛查肺癌 黄绿色蔬果有助防肺癌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占全部死亡总数的25%。详细>>

老人关节痛可能是肺癌 肺癌早期不同人群表现各异

70岁赵大爷近来一直觉得膝关节痛,他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关节退化了。后来疼痛的状况渐渐加重,赵大爷就到一家医院的骨科就诊。骨科的医生一……详细>>

吸烟成肺癌最大诱因 四类人群需早期筛查

世界范围内,肺癌发病率正逐年上升,死亡率居恶性肿瘤首位。肺癌是一种“狡猾”的癌症。肺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不是特别明显,70%—80%的患者……详细>>

肺癌可通过胸部CT检查出 不同人肺癌早期症状不同

根据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