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癌症年轻化 17少年患胃癌

2012-04-28 08:42:39      转载

  去年7月,小李感觉胃不舒服,饭量也少,家人以为普通胃炎,并未在意,10月中旬,小李症状进一步加重,多家医院均确诊为胃癌。但小李的父母不相信这个事实,迟迟未给小李进行治疗。11月27日,小李因腹胀已无法进食,外表看上去像怀孕6个月的孕妇,其父母这才把他送到市肿瘤医院。经诊断,小李的胃癌细胞已经在腹腔转移,有腹水。医生立即为小李进行放腹水,3次放出腹水8.5公斤。

  肿瘤专家提示:肿瘤发病率上升,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任何年龄段的人都要提高警惕,癌症也不单单是老年染得权利,不仅是老年人要定期检查,年轻人定期检查,发现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

  胃癌的早期症状:

  胃癌早期多无典型临床表现,出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上消化道症状病人常有上腹部症状,包括上腹部不适、心窝部隐痛、食后饱胀感等。病情的发展严重,可逐渐出现上腹部疼痛加重、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甚至因癌灶浸润胃周围血管引起消化道出血,或因幽门部分与完全性梗阻导致呕吐等。

  预防胃癌关键点 :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定时、定量,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蛋白质、豆制品的摄入。

  3.不饮污染水: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人群尽量使用井水。

  4.保持乐观心态:很多胃癌患者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理论认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

  5.避免长期食用盐腌食品: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6.警惕霉变食物:食物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可以在胃里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家庭中米、面因受潮而发黑,容易霉变。常见的还有剩菜(尤其是绿叶菜,隔夜后亚硝酸盐已经形成,再吃容易积累毒素)。

  7.禁烟限酒: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8.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年轻化 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很多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多家医院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详细>>

胃癌年轻化趋势明显 远离胃癌从点滴做起

不少人以为胃癌这个“癌老大”都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有关研究报告,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占到胃癌总数的6%~11%。按……详细>>

胃癌“年轻化” 20岁也患胃癌

很多人认为“胃癌”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不会患病。其实不然,邹华伟表示,目前来看,胃癌呈现年轻化趋势,虽然该病一直都是60岁以上为集……详细>>

癌症年轻化 有什么办法能避免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的白领们反而越来越容易患上癌症,这是为什么呢?快节奏的生活很容易使癌症年轻化,所以预防癌症不再仅仅是中老年人需要注意的……详细>>

胃癌年轻化有哪些特点

不少人以为胃癌是中老年人的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胃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如捉摸不定的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呃逆、食欲减退、轻度贫气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