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半数乳房被“切”的很冤

2011-05-26 20: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半数乳房被“切”的很冤

十类女性易患乳腺癌

  早期发现保乳机会大

  “乳腺癌其实不应盲目一刀切,约有五成左右的患者乳房本来是可以被保留的”,南方医院乳腺中心负责人叶长生教授表示,一些患者害怕癌细胞转移,主动要求切乳,使得部分原本可能保留下来的乳房最终被“冤枉”地切掉。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中心主任苏逢锡教授指出,从病例的发现时间来看,越早期发现患乳腺癌,患者保乳的机会也越大。此外,专业医生少,治疗不够规范,也是导致部分患者被“冤枉”切除乳房的一个原因。

  “如果能在原位癌时就发现病变,乳腺癌治愈率可以接近100%”,叶长生表示,乳腺癌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通过普查明显延长生存率的两大癌症之一,如能早期发现,不仅多数能治愈,而且不用切除乳房。“在发达国家,因为发现得早加上技术更先进,70%的患者可实施保乳手术”。

  中国乳腺癌发病有两个高峰

  目前我国乳腺癌病发率每年增加约3%,是近十年发病率增加最快的两大肿瘤之一,在一些地区甚至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此外,城市女性的发病率要明显高于农村,多数患者是高收入的女白领,其中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每10万人中,乳腺癌患者约为60人。

  “中国的乳腺癌发病目前有两个高峰,一个在60岁左右,另一个则在40岁至45岁左右,而国外乳腺癌发病只有60岁左右这一个高峰”,与会专家认为,这与中国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女性自身所承受的压力等都有关联。

  哺乳有利减少患乳腺癌机会

  与会专家分析说,城市女性结婚晚、生育晚、哺乳少、工作压力大、内分泌系统不稳定,都有可能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有研究表明,如果能坚持哺乳一年以上,尤其是一年半至两年时间,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患乳腺癌的机会”,同时,月经初潮的年龄也与乳腺癌发病率有一定关系,“越早来月经,越迟收经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也越大”。

  此外,常吃垃圾食品、使用化妆品等激素用品以及环境中的电离辐射因素,都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数肿瘤都和饮食不当有关

最近,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带火了炸鸡。但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主任张献全看来,这是最不宜多食的食物之一,“半数的肿瘤,都和……详细>>

乳腺癌晚期并非绝症 近半数患者感觉被忽视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2013年会发布一项全球性调查表明,尽管在世界范围内,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肿瘤,晚期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也有了很大提高,但……详细>>

中国女性乳腺癌半数绝经前发病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举办的“我还是我”乳腺癌教育俱乐部教育活动上,广东省医学会乳腺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乳腺肿瘤医学……详细>>

羞于就医乳房小肿块拖成7斤大肿瘤

乳房长了小肿块,却羞于说这些“私密”事,迟迟没去就医,最后长到7斤重,还破溃了,没办法只得上医院。详细>>

乳房出现哪些状况可能是癌症?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