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乙肝与肝癌

2010-03-22 18:26: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 乙肝与肝癌什么关系

  肝癌(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据普查资料证明,肝癌年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肺癌,居第三位。而肝脏是人体多种重要物质的代谢中心,同时肝脏还有解毒、分泌、排泄等重要功能,一旦肝脏出现癌肿,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极大。

  临床上注意到肝癌患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可见肝炎与肝癌关系极为密切。国内对肝癌的研究中还注意到:肝癌高发区人群中肝炎比例高,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显著高于HbsAg阴性者。慢性肝炎还可不经过肝硬变阶段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

  二 乙肝患者离肝癌有多远

  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原发性肝癌90%以上都是HBsAg阳性的乙肝患者,也就是说,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最主要的原因。认真回顾一下原发性肝癌的病史,我们不难发现,近一半患者都是所谓的“健康病毒携带者”,这类患者最明显的特征是:

  一、化验检查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肝功能基本正常;

  二、发现肝癌前病情隐匿,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

  这一表现给医患双方都敲了一个警钟:乙肝患者如不及时规范治疗,距离肝癌可能只是一步之遥!只有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才能有效预防乙肝转化为肝癌。否则,听之任之,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复制、炎症促使的纤维化病变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向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三 多少肝癌由乙肝引起?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教授时,他说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在临床中,肝硬化患者发病的平均年龄是35岁,肝硬化患者中6%—15%在5年后会发展为肝癌。

  在我国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当然也不是所有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都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关键是要及时控制乙肝。

  四 小三阳更容易致癌吗?

  “小三阳”一般为乙型肝炎病毒急性感染趋向恢复,慢性乙肝和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其临床症状不明显,易于被忽视,故对人体健康有较大的潜在的危险性。

  相比之下,“大三阳”者临床症状严重,易被重视而加以治疗,而转变为“小三阳”或其他模式,故在原发性肝癌病人中检出率远低于“小三阳”者。“小三阳”者如果如果存在不注意休息,酗酒等危险因素,就会加重对肝脏的损害,逐步形成肝硬化,最终可导致原发性肝癌。

  五 乙肝转肝癌有什么症状

  主要症状就是发生肝硬化.通常先变为肝硬化再发生肝癌.早期没什么临床表现,通过查AFP查出来.

  现以下情况的,应及早到医院检查:

  1.肝区疼痛。有半数以上病人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

  2.全身和消化道症状。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晚期则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

  3.肝肿大。为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在不少情况下,肝肿大或肝区肿块是病人自己偶然扪及而成为肝癌的首发症状的。

  六 肝炎病人怎样防患肝癌

  近年有研究发现,慢性肝病自由基清除能力下降,自由基对肝细胞攻击导致的癌变,已经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随着自由基清除剂与肝癌的相关研究越来越深入,人们使用自由基清除基预防肝癌已经被普遍接受。自由基清除剂主要有原花青素、苹果多酚、硫辛酸等,常用的保甘OPC含原花青素达92%以上,是维生素C的伴随物,作用是维生素C的20倍。据介绍,作预防肝癌,一个人一个月仅需几十元。 再加上补充微量元素硒,如服用保肝维养粉,对肝癌的预防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对35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慢性肝炎,肝硬化5年以上,直系亲属三代中有肝癌家族史的人每半年检测依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就一定发展为肝癌吗?早期肝癌有哪些症状

在我国的肝硬化和肝癌患者中,80%—90%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当然也不是所有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人都最终会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关键是要及时控制……详细>>

年少时得乙肝易患肝癌

我国属于乙肝感染的高流行区。近年来,本市乙肝流行病学特征发生明显改变,最主要是传播途径的改变。由于新生儿乙肝疫苗计划免疫,母婴传播比例……详细>>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 肝癌晚期饮食

肝癌晚期吃什么好呢?有关专家表示,肝癌晚期患者应该注意营养。详细>>

酗酒可促进乙肝转为肝癌

意大利布雷西亚的研究人员选取464例(380例男性)首诊为HCC的患者进行研究,同时以824例(686例男性)无肝脏疾病的患者作为对照。……详细>>

乙肝病人防肝癌 坚持每年两查

肝癌是我国的第三大肿瘤。肝癌死亡率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由于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增……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