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三手烟”影响肺癌发病年轻化

2009-12-01 22:5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的11月是第九个“全球肺癌关注月”。作为当今全球头号癌症杀手,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多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死亡人数的总和,肺癌在我国呈现年轻化趋势,其中“三手烟”问题对儿童的影响日渐突出。

  天津市河西区40岁的张先生工作非常繁忙,最近两年经常感觉双侧肩膀隐隐疼痛,起初以为是开车时间长累的,便找了一位按摩师按照“肩周炎”进行按摩、理疗。治疗一段时间后,疼痛缓解不明显。张先生于是来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的右肺上有一枚直径6厘米的肿物,病理诊断为肺鳞癌,癌细胞已经侵蚀了肩关节。张先生肩膀疼的元凶终于找到了,可惜的是由于拖延时间较长,他已经是肺癌晚期。

  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疾病专家李维廉教授说,目前肺癌发病率大约为10万分之35,其中肺上沟癌发病率在肺癌中约占2%到5%。临床上,不少患者起初都是感到肩膀痛,于是到骨伤科“兜”了一圈后再回来,竟是肺癌晚期,还转移到肩部,延误病情。目前肺癌发病率有年轻化趋势,而根据国外经验,在这方面的误诊率相对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发现时,多半已是晚期转移了。

  很多人都了解“二手烟”的危害,但对“三手烟”还不甚了解。李维廉教授告诉记者,根据美国研究机构发现,吸烟者自己的头发和衣服上会残留香烟气味及有害物质微粒,吸烟环境的地毯、靠垫等物品都会沾染有害物质。这里包含200多种致癌物。“三手烟”对儿童造成危害最大。儿童在有人吸过烟的环境中玩耍后,身上和皮肤都会沾染有害物质,甚至低龄儿童吮吸手指都会将有害物质带入体内。“三手烟”的危害并不是简单的开窗通风就能消除的,在儿童活动区域完全禁烟才能保证儿童健康成长。

  “以往,我们认为肺癌往往是老年癌、香烟癌和男性癌,但如今,现代女性肺癌增加趋势反而比男性更快。”李维廉说,女性肺癌增长趋势加快,这可能和现代女性吸烟人数增多、吸烟年龄低龄化、女性被动吸烟以及女性接触厨房油烟较多等密切相关。目前大约87%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其中还包括被动吸烟的风险。

  肺癌是我国第一高发的恶性肿瘤。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其实,肺癌是可防可控的。专家表示,生活方式对肿瘤的影响要占到84%。如果不吸烟、少喝酒、改善居住环境、调整饮食结构、增强健康体检等,都可预防肺癌。此外,戒烟最重要。吸烟除了可诱发肺癌外,还会降低手术、化疗和靶向治疗的效果。如果能早期发现肺癌,其治愈率并不低。目前一期肺癌5年生存率大约可达到60%至80%,二期肺癌5年生存率可达40%至50%。专家提醒肺癌患者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这很关键。如同“车要保养”,人也同样要保养。对于家族有肿瘤史,长期抽烟且大于50岁男性,经常有胸痛、声音嘶哑、咳血等症状,或肺肩部有肩痛感、手指麻木等,则需尽早筛查,以排除肺癌可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发病趋年轻化 预防要从更早开始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呈年轻化的趋势,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中青年女性的健康和生命,那么,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防治……详细>>

福建肿瘤患者渐年轻化

近年来,我省肿瘤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城市化。专家表示,主要是年轻人吸烟、过度饮酒等习惯引起的。详细>>

胃癌年轻化有三大祸首

不久前,27岁的小张和32岁的小吴都因胃癌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同一病房。从病史特点看,他们都有现代很多年轻人不良的生活特点及饮……详细>>

肺癌逐渐“年轻化”5个方法来预防!

众所周知,肺癌是最大的健康杀手。据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趋于肺癌化。肺癌年轻化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肺癌呢? 详细>>

癌症年轻化来势汹汹?

在这个高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时代,癌症年轻化发展趋势似乎越来越“凶猛”,近年来,华语演艺界人士因癌症去世的年轻患者就已占有三成之多,在人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