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成癌症头号杀手

2009-12-04 21:06: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全球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2001年11月发起的倡议,呼吁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肺癌是目前全球头号癌症杀手,中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

  据中国卫生部资料,2008年恶性肿瘤在全国城市的死亡率已达166.97/10万,占总死因的27.12%。肺癌的死亡率高达30.83/10万,与30年前相比上升了465%,已取代肝癌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

  10年来,北京市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居众癌之首,2007年发病率达53.36/10万,并继续攀升。

  目前,有什么有效治疗肺癌的方法吗?手术、放疗和化疗是目前最常用的三种治疗肺癌的手段。但由于缺乏早期发现肺癌的有效手段,中晚期病例治疗花费大,效果差, 5年生存率仅为8.9%-15%。

  肺癌的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被动吸烟和环境中的污染,大气污染、居住环境的空气污染,烹调油烟、饱和脂肪等,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另外,一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患者肺癌的发生率也高于其他人群。

  采取预防措施首先是戒烟;其次是治理大气污染,并尽量减少居室内烹调油烟的产生,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改善空气质量;还要注重防范肺结核,重视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治。

  北京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 陈克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成北京人“头号杀手”

近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发布2013年卫生统计公报显示,癌症、心脑血管病等占全部死因的73.9%,恶性肿瘤占26.92%,已连续7年成为……详细>>

山西高发癌症中 肺癌成头号杀手

今年的11月是第12个“全球肺癌关注月”。据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资料显示:我省几大高发癌症中,肺癌排名居首位。吸烟、空气污染、饮食……详细>>

居民头号杀手肺癌赶超胃癌

2012年全球癌症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出现惊人的增长,中国首当其冲。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我国居民一生……详细>>

胰腺癌成CEO“头号杀手”

很多人并不清楚,在我们身体上腹部深处,其实有一个非常小而又默默无闻的器官,这就是胰腺。胰腺虽小,但作用非凡,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与人的……详细>>

肺癌成为头号杀手 排查肺癌如何检查

很多肺癌在临床上表现并不明显,甚至一般性的检查都无法发现癌细胞的存在,这类多为隐性肺癌,那么,如何针对隐性肺癌呢?下面就请专家来介绍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