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吃辛辣食品诱发胃癌?

2009-10-27 15:19: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胃癌是最常见的癌肿之一,发病率是全身癌肿的第三位,在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占第一位。多发生在40-60岁的人群,但青年人也占15-20%左右。胃癌的发病与环境关系密切,因此是可预防的。小胃癌(直径小于1公分),微小胃癌(直径小于0.5公分)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可达100%,但癌肿侵犯到胃壁浆膜层后,其手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10%左右,相差很大,说明胃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治疗的重要性。

  吃辛辣食品能否诱发胃癌

    经常碰到病人及其家属询问“吃辛辣食品能否诱发胃癌”的问题。根据多年的临床研究和追踪调查证实:食用辛辣食品和胃癌的发生并无直接关系。在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的居民就有吃辣椒的嗜好;而北方居民则有吃大蒜的习惯。

  辣椒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大量维生素C,在胃肠道内可阻止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在体内的形成。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比如我们的食物中大量存在,它自身本来是无毒的,但在接近口腔时,有一部分经唾液的作用,形成了亚硝酸盐,在胃内与蛋白质分解后的产物——胺相互作用,转化成亚硝酸胺,这是一种强致癌剂,而维生素C能阻止亚硝酸胺的形成,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其他辛辣食品如生姜、大蒜等性温、辛,前者有发热散寒、温中健胃、止呕杀虫的功效;后者则有消炎杀菌、祛痰止咳、利尿降压、健胃行滞的功效。

  由此可见,适当食用一些辛辣食品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辛辣食品会诱发胃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食用辣椒过多,可刺激咽喉、食道和胃。因此,有咽喉炎、食道炎、胃炎和胃溃疡的患者应该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以防刺激这些部位,加重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咸饮食与胃癌“零距离”

过咸食物是胃癌发病的高危因素之一。英国和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爱吃过咸食物的人患胃癌的危险是其他人的两倍。详细>>

胃癌诊断的主要手段

若要早期发现微小胃癌和小胃癌,要建立普查制度。胃透视、内窥镜检查和活检是胃癌诊断的三个主要手段。详细>>

女性用爽身粉可诱发卵巢癌

夏秋季,很多妇女喜欢在洗浴后在外阴部、大腿内侧、下腹部、腋窝等处撒上爽身粉。医学专家根据大量的病理检查发现,约有75%的卵巢癌患者,由……详细>>

胃癌与胃炎的根本区别

在全球范围内,胃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首位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男多于女,比率为2∶1。胃癌高死亡率与其早期症状不明显有关。有些患者就把食……详细>>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胃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似乎没啥大问题,但一检查出胃癌,恐怕就有天塌下来的感觉。那么,“胃痛”离“胃癌”到底有多远?有没有衡量和判断的标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