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焦虑真的会引发癌症

2010-01-18 22:4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要再杞人忧天,还是多笑一笑吧!因为最新的科学研究已经证明,焦虑真的会引发癌症——焦虑信号分子会像导火索一样,引发潜在的致癌细胞生长肿瘤,使罹患癌症的概率大幅上升。昨天凌晨,英国《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耶鲁大学和复旦大学教授许田的这项研究发现。

  焦虑人群中的癌症发病率偏高,是流行病学调查早已发现的事,但科学家一直对其中的“为什么”不甚了然。而许田教授和他的同事经过研究,找出了其中的奥秘。

  根据生命学教科书上的说法,一定要在同一个正常细胞中积累起多个致癌突变,细胞才会最终走向癌变的不归之路。可是,许田的研究小组通过果蝇实验发现,这几个突变并不一定要同时发生在一个细胞中,它们可以分别发生在不同细胞中,也会引发癌变。

  “这不仅改变了教科书中的说法,还向我们解释了为何癌症的发生率会这么高。”许田说,一个细胞中发生一次致癌突变的概率为10-8,发生两次突变的概率就是10-16,而在两个细胞中发生两次突变,概率仍为10-8。“这意味着癌症的发病可能性大大提高了!”

  可是,谁在细胞之间传递着致癌的信息?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一个传递焦虑信号的分子JNK在其中充当导火索。发生致癌突变的细胞就好像一个个深埋体内的地雷,当JNK经过这些细胞时,就会将其“引爆”。“而且,JNK在细胞之间的传递,就像多米诺骨牌,会一个接一个地传递下去。”许田解释,这就很容易引起发生不同致癌突变的细胞的“共鸣”,最终引发肿瘤。

  研究还表明,JNK焦虑信号很容易产生,受伤、感染、焦虑,以及处于过热、过冷等极端环境下,都会使机体产生JNK信号。许田说,这告诉人们,避免产生焦虑的条件和环境,保持愉快的情绪,及时为自己减压是多么重要——这等于为自己减少罹患癌症的概率。

  对于科学家而言,这项成果意味着发现了新的癌症发生的机理,可以寻找适合的药物阻断JNK焦虑信号,从而为防治癌症提供新的可能途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开水易引发癌症

1、隔夜银耳能不能吃?详细>>

纳米粒子可能引发癌症

被誉为未来科技的纳米技术已经促生多项发明创造,包括面部除皱、啤酒瓶强度升级以及无水洗涤等。不过,科学家说要进行多年研究才能充分了解它们……详细>>

哪些饮食会引发癌症

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就是治癌的最好方法,防癌从饮食开始。详细>>

手机辐射不会引发癌症

睡觉时手机放床头充电会引起脑瘤?重庆邮电大学的移动通信技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唐宏教授表示,手机的辐射强度一般和使用的天线性能、外观设计有关……详细>>

引发癌症的因素有哪些?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