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抗癌防癌警惕癌前病变

2010-01-21 18:19: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所谓癌前病变,就是有些病变本身不是癌,可是在它的基础上容易生癌。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癌前病变:

  皮肤和黏膜的白斑 是一种最常见的癌前病变,多发生于面部和手臂、口腔、食管、外阴、阴道、宫颈等处,最初多半是白色烟雾样的光滑软斑,用手去摸时没有什么感觉。以后发展成为突出黏膜表面的白色或灰色斑点,摸一摸有粗糙感。最后表面发生溃疡,基底部变厚变硬。另外,易受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如生长在手掌、足底、颈项、腰部等处的色素痣等,这都是恶性病变的征兆,应当密切观察,并要及早治疗。

  经久不愈的溃疡、疤痕和瘘管 特别是小腿上的慢性溃疡,外伤性和化学损伤性的溃疡,大面积烧伤、烫伤和冻伤后的疤痕,长期存在的骨髓炎和结核性瘘管等,都有癌变的可能。

  直肠、结肠和胃的息肉 息肉常可引起出血,对久治不愈的胃病及息肉应手术切除,以防胃癌、食管癌、肠癌发生。

  子宫颈糜烂 据统计资料表明,有子宫颈糜烂的妇女,其子宫颈癌的危险性较无糜烂者高4~8倍。子宫颈糜烂的上皮细胞发生非典型增生变异,如不及时治疗,极易向癌前期病变发展,而后转化为癌。积极治疗子宫颈糜烂,是预防子宫癌的关键措施。

  乳腺增生病 乳腺的囊腺病、乳头状瘤、纤维瘤有时也被列为癌前病变,特别是家族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应及早检查治疗。

  传染性疾病 比如寄生虫病、慢性迁延性病毒性肝炎、日本血吸虫病、埃及血吸虫病、中华分支睾吸虫病等。

  癌前期病变不是癌,也不是必然变癌,因此不必十分恐惧。但对癌前病变也不能不防,应密切注意,及早治疗,以防发生癌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金玉米抗癌防癌功效佳

“谈癌色变”,是因为癌症这个恶魔夺去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和很难找到根治的方法。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癌症者约120万人,占病亡人数第二位。但是……详细>>

抗癌防癌食物排行榜前十名

人的一生随时都可能遭受癌细胞的侵袭,所以增加体内的抗癌成分是防癌的关键之一。据测定,在抗癌的食物中它们的排列次序是:甘薯98.7%、芦笋……详细>>

胃部癌前病变生不是癌

所谓癌前病变,只是指发生胃癌的可能性高,并不是说今后一定会癌变。另外,癌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要经过10年以上,不是说变就变。诚然,……详细>>

防癌症提早警惕七大癌前病变

预防癌症,要增强防癌意识,定期进行检查,体检最好选择正规的医院。只要及时采取干预措施,积极发现和治疗癌前病变,就可以阻止癌变。癌前病变,……详细>>

这13种蔬菜可以抗癌防癌 日常防癌要做些什么?

蔬菜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当然在古代没有现代这么多的品种而已,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注重,哪些蔬菜具有保健作用已经成为人们最关……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