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肠梗阻”原是肠道肿瘤惹的祸

2010-01-14 17:31: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成功为患者姚女士切除肠肿瘤,一直被姚女士误认为是肠梗阻的毛病终于得到妥善治疗。

  姚女士今年62岁,今年5月初反复腹胀腹痛,偶有便秘, 曾到多家医院就诊,诊断为“肠梗阻”、“原因待查”,行CT、超声等检查仍无法确诊,住院保守治疗效果不佳。经朋友介绍转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以“肠梗阻查因”入院。经院内会诊和全科反复讨论,认为该患者高龄、病情复杂、危重,高度怀疑肠道肿瘤,必须为患者行剖腹探查术,以明确诊治。2009年6月1日由李求实副主任医师主刀手术。经刘立新主任、于晓园副主任医师共同讨论,决定行近端结肠腹壁造瘘,远端封闭旷置,并切除了阑尾及左卵巢。术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术后病理诊断为“横结肠中分化管状腺癌”转移至阑尾、左侧卵巢。术后予规范化疗。术后三个月后行腹壁造瘘还纳术。

  现在姚女士排便通畅,食欲良好,体重增加,身体和精神都恢复很快,且一身轻松。

  关于肠道肿瘤,你了解多少?

  人的肠道分为小肠和大肠,后者包括结肠和直肠两部分。在直肠、结肠部位生长的肿瘤统称为大肠癌。其中,左半肠(直肠、乙状结肠及降结肠)癌占75%,右半肠(升结肠)癌占20%,而横结肠癌只占5%。直肠癌发病率最高,约占大肠癌的60%。

  大肠癌的发病年龄段

  大肠癌发病多在41~60岁人群(第一高峰期),其次是40岁以下人群(第二高峰期),61岁以上发病率较低(第三高峰期)。大肠癌第二高峰期人群多集中在25~35岁,所以青年人也不能忽视大肠癌。

  哪些人易患大肠癌?

  长期便秘者 长期便秘导致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中的致癌物质对肠壁黏膜不良影响很大。

  长期腹泻者 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之一是大肠息肉,若息肉长期不被发现,可演变成癌。所以,大肠息肉病人必须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长期高脂饮食者 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在体内的代谢产物容易诱发细胞恶变,可引发大肠癌。

  长期患炎症性肠病者 若治疗不当,病情多次复发,病程在8年以上者要警惕大肠癌的发生。

  有大肠癌家族史者 有此病家族史的各年龄段人群均应随时注意大肠癌症状的出现。

  痔疮出血者 发生痔疮出血的病人中,有些已在肛门以上的大肠内长了息肉或癌瘤,若在诊断中只注意到出血症状,很有可能会漏诊发生在大肠的肿瘤!建议凡有痔疮出血者,一定要在近期到医院消化内科做肠镜检查。

  怎样知道自己是否得了大肠癌?

  当您出现下列病情,特别是前6项时,应及早到医院进一步诊断。

  1.排便次数增加;2.出现脓血便、血便;3.大便隐血多次阳性(血量大时肉眼就可以在大便中看到血,出血量少时,就需要借助粪便隐血试验来诊断。阴性表示无出血;阳性表示有出血,“+”号越多表示出血量越大。这种试验很灵敏,每日出血量5毫升时即可出现阳性反应);4.痔疮出血;5.贫血;6.腹痛;7.腹胀;8.便溏或便溏、便秘交替出现;9.解不下大便;10.腹部出现包块;11.食欲下降;12.消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肠道肿瘤造成肠梗阻

肚子疼、排便费劲,你是否以为只是普通的便秘? 实际上,这很可能是肠梗阻在作怪。很多老年人以为便秘是正常现象,实际上,有可能是自己患……详细>>

胃肠道肿瘤发病上升 茶水煮饭防胃肠道肿瘤

近年来,胃肠道肿瘤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胃肠道肿瘤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如人们常吃的腌制食品中含有较多……详细>>

胃肠道肿瘤介绍

胃肠道恶性肿瘤在我国和世界范围内都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且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以结直肠癌为例,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详细>>

B超能看胃肠道肿瘤吗?胃肠道肿瘤标志物是什么?

任何疾病的确诊都需要通过相应的检查确定,胃肠道疾病也不例外,不能仅仅依靠病人的外部体征和体格检查,还需要通过超声、肿瘤标志物等检查来进一……详细>>

胃肠道肿瘤有什么症状?胃肠道肿瘤的危害有哪些?

胃肠道肿瘤是指胃部、小肠、大肠的良性和恶性肿瘤,在临床上属于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在全球属于发病率排名第二的肿瘤疾病,因此很多人多胃肠道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