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癌症治疗切莫走极端

2009-12-08 23:09: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在武汉举办的第五届全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年会上,大会主席、武汉同济医院于世英教授说,癌症不是绝症,应看作是慢性病,病人能长时间带癌生存。在治疗上也不宜走极端,一味追求杀死癌细胞和索性放弃治疗的极端态度都是不对的。

  于世英教授指出,大多数人仍然“谈癌色变”,其实大可不必。近年来,医学界在癌症镇痛、心理治疗、临终关怀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病人可以长期带癌生存。癌症完全可以看成是一种慢性病,世界卫生组织也已将其定性为“慢性疾病”。

  全国居民死因统计调查显示,第一位是脑血管病,第二位是肿瘤。卫生部慢病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国2004年开始将肿瘤纳入国家慢病管理纲要,希望像防控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那样对肿瘤进行防控。

  于世英说,当前,一味追求杀死癌细胞和放弃治疗等待死亡的极端态度很常见。一方面,大量病人未接受姑息治疗,饱受癌症骨转移的剧痛,在生命的弥留岁月“生不如死”;另一方面,部分晚期患者追求彻底杀死癌细胞,但此时抗癌已失去意义。

  于世英说,此时接受止痛治疗、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命的姑息治疗更有意义。姑息治疗不是不治疗,而是通过抗癌、止痛、心理、临终关怀等综合方式,让晚期患者有尊严地度过生命最后一段旅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治疗影响生育吗?

有些癌症治疗能影响生育,但肯定不会是全部。治疗是否影响生育,依据癌症长在什么器官,切除后有否补救措施,治疗用的是什么药,以及性别和患病……详细>>

关于癌症治疗需要避免哪些误区

癌症,已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疾病。但在其治疗过程中却存在很多误区,这种错误认识不仅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还对患者内心造成莫大伤害。详细>>

盘点:癌症治疗和饮食误区

现如今,关于癌症治疗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并且有很多人对这些癌症治疗误区深信不疑,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病情的控制。为了帮助大家避免这些癌症治疗……详细>>

关于癌症治疗有哪些流言

癌症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关于癌症治疗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详细>>

癌症治疗的防“狼”术

目前人们公认的治疗癌症的方法有三种:手术,放疗,化疗。这几种方法在治疗癌症的疗效上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专家建议患者不要省钱,要相信科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