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疾病会遗传吗

2009-12-25 21:21: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卫生部公布的2006年城乡居民主要死亡原因统计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城乡居民的首要死因。与2005年相比,恶性肿瘤的死亡率上升了18.6个百分点。在河南,肿瘤疾病同样也是导致河南人死亡的首因。我们知道,肿瘤的形成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抛开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诱因外,肿瘤会不会遗传,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

  ●母女俩同得乳腺癌 遗传在起作用吗?

  在医院,54岁的周阿姨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时,已经表现为晚期的症状:乳腺肿块迅速增大,局部皮肤出现水肿变硬,形似“橘皮”,乳头溢出脓血性腐败物。周阿姨的女儿在陪伴母亲治病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肿瘤患者出现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我会不会也得乳腺癌?”这种想法一直缠绕着周阿姨的女儿。在进行体检后,周阿姨的女儿也被查出有乳腺肿瘤,幸运的是,因为发现得比较早,得到了很好的治疗。

  这是不是意味着肿瘤具有遗传性?“其实肿瘤会遗传,但遗传的倾向程度不一。比如人类肿瘤都有地区、性别、人种等的差异,中国人鼻咽癌发生率远高于日本人和美国人;而以素食为主的中国人中直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率比美国人少得多,这归功于中国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结构。”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伽马刀治疗科主治医师陈永顺说。

  肿瘤遗传性在临床上是否常见?“肿瘤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并不表明这是一种常见现象。有时候,会出现一家几口同时得相同的肿瘤,让人印象深刻,给人造成肿瘤遗传是种普遍现象的印象。”省肿瘤医院从事肿瘤防治研究工作的孙喜斌教授说,“即便是亲属之间有肿瘤的遗传易感性基因,但是生活方式、环境不同,也可能避免肿瘤的出现。”

  ●肿瘤为什么表现为一定的遗传性?

  要搞清楚肿瘤为什么会遗传,先要知道肿瘤的发病原因。陈永顺介绍,肿瘤是从正常的细胞转化而来的。比如病毒、射线、化学物质等有害物质作用于细胞中的DNA,造成它的结构或功能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代谢改变,正常细胞“弃善从恶”成为肿瘤细胞。而DNA是遗传的基础物质,一旦DNA发生变化,那么就会传递到下一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肿瘤是和遗传有关系的。

  那么,哪些肿瘤与遗传因素关系密切呢?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完全由遗传决定的,常见于某些儿童肿瘤,如儿童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

  另一类是具有遗传倾向的肿瘤,由遗传性发育障碍引起,如家族性结肠息肉症、遗传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们虽然本身具有遗传性,但不一定都发展为癌症,只是有发生癌症的危险。如家族性结肠息肉症,如不予治疗,容易发展为结肠癌;而遗传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容易患白血病、淋巴瘤。同样,家族中多人患同种癌症的例子并不鲜见,如胃癌、乳腺癌、肝癌、肺癌等。

  ●肿瘤患者的下一代都会生瘤吗?

  答案是否定的。陈永顺介绍,因为人类出生时,只遗传了父母的生殖细胞信息,而生成肌肉、骨骼、血管和神经等的细胞并非遗传而来。所以,上代的癌症信息并非一定使下一代发生癌变,癌症的发生取决于内因和外因。父母患癌,子女只是具备了某种内因,如果再加上外界致癌因素,如放射线、吸烟、肥胖等的作用,癌症才会发生。“需要提醒的是,发现肿瘤到医院进行治疗的患者,大多都是肿瘤中晚期,因此肿瘤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很重要。”孙喜斌说。有肿瘤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要认识到自己虽然因遗传而有肿瘤发生倾向,但并不意味着就会得肿瘤疾病,应避免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做好必要的体检。另一方面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合理饮食,选择有抗癌作用的食物,适宜的体育锻炼,调动体内的抗癌积极因素,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避免癌症的发生。

  随着医学技术进步,癌症已从“不治之症”变为“可防可治的慢性病”,80%以上的癌症只要能够被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是可以治愈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前应检查是否患肿瘤疾病

目前技术先进以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大的提高,医生都会建议女性们做一个孕前身体检查,力争生出健健康康的宝宝。详细>>

儿童也会患肿瘤疾病,应谨防这5种肿瘤

儿童中发生的癌症类型往往与成人患的癌症类型不同,它通常是生命早期发生的细胞DNA变化的结果,当然生活方式或环境风险因素也会起作用。详细>>

哪些肿瘤疾病会导致身体发痒?

一到夏天,蚊虫就开始增多,你总会看到身边很多人在左挠右挠左拍右拍。所以你一般只会想过只是由于蚊虫吸食或皮肤病才引发的瘙痒,其实有可能是隐……详细>>

骨肿瘤疾病的病因和症状

骨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对人体造成威胁的主要是恶性骨肿瘤,骨肿瘤常见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骨肿瘤疾病该怎么治疗

骨肿瘤这样的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确实危害着很多的患者,对于骨肿瘤疾病希望人们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可是也有一些患者在患有疾病的时候却不知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