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治疗乳癌 内分泌很重要

2009-04-21 16:23:29  来源:中国癌症网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激素依赖性的全身性疾病,内分泌治疗在乳腺癌的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乳腺癌病人内分泌治疗主要采用药物治疗。

  内分泌药物治疗对于乳腺癌病人来说有以下作用:

  1.作为乳腺癌病人术后的辅助治疗,能够有效降低病人的复发率和死亡率。

  2.内分泌药物治疗主要是通过干扰或祛除雌激素的作用,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对正常人体组织无抑制作用,因此病人生存质量较高。

  3.内分泌药物治疗服用方法简单、副作用小、痛苦少、病人能够接受治疗。当然,内分泌药物治疗显效较慢,通常需要2~8周才能起效。有时可引起消化道反应、面部潮红、血栓形成的副作用,长期服用他莫昔芬有发生子宫内膜癌的可能,因此在进行内分泌治疗时应定期做B超检查。

  内分泌治疗常用药物有以下几类:

  1.雌激素拮抗剂,如他莫昔芬或法乐通等。

  2.芳香化酶抑制剂,如弗隆、瑞宁德等。

  3.孕激素类,如甲孕酮、甲地孕酮等。

  4.雄性激素类,如丙酸睾丸酮等。

  5.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如戈舍瑞林等。

  选择内分泌治疗时应检测雌激素受体(ER)和孕激素受体(PR)。ER和PR均阳性者,有效率为50%~70%;ER或PR其一阳性者,有效率为30%左右;ER和PR均阴性者,有效率不足10%。

  随着对乳腺癌激素受体的深入研究,我们应当重视并合理地应用内分泌治疗,提高乳腺癌病人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癌内分泌治疗如何选择

网络问病详细>>

乳癌的化学治疗

详细>>

乳腺癌有哪些类型 乳癌是怎样分期的

许多女性经常会有一个这样的疑问:什么是乳腺癌?它到底是乳腺的一个什么样的病变?其实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详细>>

警惕塑化剂易致乳癌 患上乳腺癌应该怎么治疗

从食品保鲜膜、外卖餐盒、矿泉水瓶,到儿童玩具、家居装饰,塑化剂几乎无所不在。据报道,女性若长期暴露在塑化剂下,会增加罹患乳癌的风险,代……详细>>

患上乳癌应警惕骨转移,严重者可能会导致瘫痪!

乳癌是一种会给人体胸部带来巨大伤害的疾病,患上乳腺癌之后你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进行治疗,而且在平时也应该做好相关的护理,随时观察疾病的变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