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一尘不染或有害 细菌抗癌有新说

2009-04-21 16:23:29  来源:东方网1月23日消息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人都知道要注重保持清洁。但过于追求干净卫生对人体健康可能有害。这一理论被科学家们称为“卫生假说”。英国《每日邮报》21日报道,科学家现在认为,“卫生假说”或许可以解释为何现在英国人癌症发病率比20世纪70年代中期上升了25%。 

    过分清洁有害 

    有一种说法,在生命初期接触一定量的细菌和灰尘将会启动人体免疫系统,为今后抵御威胁做准备。而如果人们把一件件生活用品都清洗得一尘不染,则破坏了这一进程。 

    《每日邮报》援引明特尔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数据报道,去年英国人购买清洁产品总价达6.1亿英镑(约12.2 被过滤广告 
亿美元),这一花销在过去5年里增长了16%。但支持“卫生假说”的人士却说,热衷保洁的结果是不断上升的过敏几率。数据显示,英国人的过敏几率处于全球高水平,平均每年约6000人因严重的动物过敏、蜜蜂叮咬、食物过敏接受治疗。 

    此外,多项研究显示,生活在农村的儿童较少患过敏症、哮喘和湿疹等疾病。这可能是因为他们接触有毒物质的机会更多,或是饮用含有细菌的未消毒牛奶。养猫、狗等宠物的儿童似乎抵抗力也更强。 

    抗癌新说 

    科学家们认为,“卫生假说”还可以解释人们患癌几率不断上升的原因。根据假说的理论,不断接触过敏原、细菌或某些毒素能使人体免疫系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从而使癌细胞在形成初期就得到抑制。 

    细菌抗癌的事例不胜枚举,《新科学家》杂志曾报道,20世纪70年代,人们发现棉纺织从业者患肺癌的风险小于其他行业。研究人员认为,其中奥秘是一种污染棉花并携带粉尘的细菌内毒素,这种毒素能刺激免疫系统处于高度警惕状态。两年前,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一项研究也发现,乳牛场的农民较少患肺癌。 

    迄今最有说服力的要数细菌帮助抵御儿童白血病的理论。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在婴儿出生几周后就把他们送到托儿所,小孩就不大可能染上儿童白血病。因为在那里,婴儿们咳嗽、流口水、吮手指,他们正在形成的免疫系统被置于含有各种细菌的环境中。这样,免疫系统始终处于活跃状态,人体抵抗力得以增强。 

    但专家指出,时间把握至关重要。因为1岁以后,婴儿免疫系统对细菌的反应就变得过于强烈。白血病研究基金会临床专家肯·坎贝尔说:“如果首次接触细菌的时间太晚,患病几率反而会大增。” 

    “新说”不新 

    细菌抗癌的理论其实算不上标新立异。早在1893年,美国医生威廉·科利为一名腹部肿瘤患者进行过一次颇受争议的治疗:他向这名16岁男孩的肿瘤内注射调配的含有已死细菌的液体,试图让患者免疫系统以为受到外界攻击。结果,免疫系统反击,最终杀死细菌和癌细胞。经过7个月治疗,癌症被治愈,患者又活了26年直至死于心脏病。 

    科利发明的液体后来被称为“科利毒素”,他的癌症疗法在美国一直被沿用到20世纪50年代。现在这一疗法再次引起关注,因为人们发现,曾被认为有害健康的细菌不仅能用来治疗癌症,还可能预防癌症。 

    不过,坎贝尔强调,“卫生假说”是否适用于癌症治疗还未得到证实。他告诫家长们还是应该通过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来预防儿童白血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刀豆抗癌效果好吗?一种不可忽视的抗癌蔬菜

刀豆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常吃的一种蔬菜,因其外形长得象刀子而称其为刀豆。刀豆作为菜品,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一款美……详细>>

艾草抗癌是真的吗?艾草煮鸡蛋有抗癌功效?

艾草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植物,大部份人把艾草称之为艾叶。艾草的功效的很多,最常用的是用来煮鸡蛋,也可以用来做艾草粑粑、还可以用艾草来针炙……详细>>

利用病毒还能抗癌?哪些病毒有抗癌的功效

现在的医学家为了攻克癌症难题,可以说是想尽了各种办法。什么饮食抗癌、运动抗癌等等。但是大家听说过病毒抗癌吗?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个疑问,病……详细>>

咖啡不致癌反而抗癌 盘点那些有抗癌功效的食品

咖啡主要成分是:咖啡因、丹宁酸、脂肪、酸性脂肪、挥发性脂肪、蛋白质、糖、纤维和矿物质(含有少量石灰、铁质、磷、碳酸钠等)。咖啡中的成分并……详细>>

有抗癌有奇效却不讨喜欢食物是什么?这五种食物可抗癌

人类的生活离不开吃,而根据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又分为好吃和不好吃。然而以下五种食物,就是因为味道特殊而遭到了大部分人的排斥。可是很少有人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