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医生坦言:6种常见炎症,拖着不治会“致癌”

2024-01-19 13:55:50      

提个小问题:

你会不会经常出现一些小毛病,比如:上火、口腔溃疡、消化不良、腰酸背痛、过敏、皮疹、咳嗽?

是不是虽然小问题多多,但是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熬一下就能过去,而且检查后身体也没有什么大碍?

你可能会认为,这就是传说中的“亚健康”,但事实上,要警惕的是,身体可能存在的慢性炎症了!

慢性炎症往往没有特别严重的症状,但在数月至数年期间持续发生,不断地攻击正常的组织器官,更严重的是,这种炎症最后可能会导致令人“闻风丧胆”的癌症。

这些炎症确认和癌症有关!

长期的炎症,可能会导致负责识别、清除肿瘤细胞的能力异常,进一步增加癌症风险。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显示,世界上有1/6的癌症是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而这些感染通常引起的病症就是俗称的“炎症”。

长期慢性炎症的刺激,会引起细胞不同程度的增生,而不同程度的细胞增生,就有机会出现不典型细胞增生,这就是临床说的癌前病变。

如果此事,正好人的机体免疫功能下降,那么免疫细胞没有能够及时检测到此类癌前病变,及时消灭,最后就很可能会变成癌变。

而“炎症”其实在严格意义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疾病,而是一种常见的病理过程。长期的炎症,也是导致癌症的高危因素之一,长期炎症患者的患癌风险要高于普通人群。

一般来说,常见的炎症有可能需要10年左右,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转化为癌症,但是一直忽略炎症,但是由于意识薄弱或身体的感知差异。因此,如果身体出现炎症症状,或者被确诊为炎症时,一定要积极治疗,避免让炎症长期迁延不愈。

收好“抗炎”食物清单!

其实炎症的发生有时候和我们日常饮食有很大关系,一下是家医君总结了一份“抗炎”食物清单,大家对照自己的日常饮食,用食物来为身体“消消炎”吧。

1、抗炎食物金字塔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医学教授安德鲁威尔博士总结了一个世界著名的“抗炎食物金字塔理论”,具体是这样的:

①吃够果蔬,尤其是深色果蔬

深色的果蔬含有更多的胡萝卜素、花青素、维生素C、番茄红素等,有利于降低炎症反应。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天摄入生重300~500g的新鲜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200~350g的新鲜水果。西兰花、西红柿、胡萝卜、橙子、蓝莓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②搭配食用全谷物

小米、红薯、燕麦等全谷物富含的膳食纤维和抗性淀粉,能缓解餐后血糖,辅助控制炎症;还能在肠道中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帮助改善肠道菌群,也对抗炎有好处。

③选对食用油,并常吃深海鱼

节目中提到,Ω-6脂肪酸的降解产物可以直接导致炎症的发生,而Ω-3脂肪酸有助于抗炎。

因此,富含Ω-3脂肪酸的橄榄油、亚麻籽油、低芥酸菜籽油等食用油,以及秋刀鱼、沙丁鱼、三文鱼等深海鱼,可适当多选择。

2、运用生活中2个优秀的“天然抗炎剂”

①老姜:抗炎食物中的佼佼者

姜是厨房中的常用调料,其含有的姜油酮、姜烯酚等都有抗炎作用,尤其老姜累积的有效成分更多。可以在饮食中适量加入老姜,或者用老姜作为佐料然后和食物一起吃进去。

②马齿苋:“天然抗生素”

马齿苋被称作“天然抗生素”,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可辅助治疗各种炎症。《本草纲目》中早就记载了马齿苋有“散血消肿、解毒通淋”的作用。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种常见的致癌食物

偶尔小酌一杯有助于放松心情,但饮酒过度会造成许多健康问题,包括糖尿病、肥胖和各种类型的癌症,所以喝酒要适量。详细>>

咖啡会致癌?日常常见致癌食物盘点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欢,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 咖啡食用不当是会致癌的,那么这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还有哪……详细>>

注意 这6大常见食物竟易致癌

在我们老百姓身边,有胃病的人不在少数。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胃癌的发作是一个多阶段、多步骤、逐步……详细>>

腌菜多吃会致癌 10大最常见的致癌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制作腌菜。作为一种传统食品,腌菜长期受到人们的欢迎。人们食用腌菜已经成为了习惯。殊不知,人们吃太多的腌菜身体……详细>>

韩国料理竟会致癌?常见致癌食材大全

热气腾腾的大酱汤、香气扑鼻的石锅饭……“韩国料理”眼下已成为“哈韩”一族的至爱。然而,最新韩国癌症患者调查资料却表明,盛行的韩餐为癌症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